社六濕地鹵蕨復育行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育輝〈台北分會專職,自然名:大笨鳥〉

  連日的高溫席捲全台,在烈日底下待上幾分鐘便讓人滿頭大汗,難以忍受得抱怨連連。當大多數人們選擇待在室內,舒服地吹著冷氣喝著飲料的時候,有多少人願意走到戶外,彎下身軀貼近土地,盡心盡力地為環境做一件事?


眾人在社六濕地分工合作進行棲地維護工作

  熾熱的天氣提醒著我們重視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也督促著我們立即行動,守護自然棲地,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去減緩全球暖化。濕地是重要的藍碳資源之一,能夠藉由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大量的溫室氣體,將其轉換型態並儲存在生物體內,有效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因此守護濕地生態,就能夠進而減緩全球暖化的危機。然而該如何守護濕地呢?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守護其中的物種來維持生態系的平衡,達到健全的生態系功能。

  鹵蕨(Acrostichum aureum)是一種在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地區河口紅樹林濕地的水生植物,在台灣如今卻僅零星分布在花蓮羅山、屏東佳洛水等少數區域,其原生地更面臨棲地受到開發的威脅。因此鹵蕨在台灣被評估為易危(vulnerable, VU)物種,亟需受到保護。令人驚訝的是,在三個世紀前的淡水河口竟也有野生的鹵蕨棲息於此!根據蒐藏在英國皇家植物園的標本,最早在西元1858年就有在淡水河口記錄到鹵蕨,然而在1881年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紀錄,鹵蕨究竟為何消失不得而知。


新生的鹵蕨嫩芽,模樣蜷曲十分可愛

  2012年時,荒野的志工陳德鴻老師向台北市水利工程處提出建議,在士林區社子島的社六濕地進行鹵蕨復育。他將自花蓮羅山搶救而來、收容在新北萬里山區的鹵蕨送往社六濕地,將它們種植在泥灘地上,期盼自然的潮起潮落能成功幫助這些鹵蕨繁衍後代。雖然起初成效不明顯,但經過眾人的努力,鹵蕨已具有自然落種、建立穩定族群的能力,成功在社六濕地復育鹵蕨。


社六濕地的景觀

  然而,濕地仍潛藏著許多危機,容易對鹵蕨生長造成負面影響。例如惡名昭彰的入侵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就遍布在社六濕地的草地上,容易蔓延到岸邊,覆蓋到鹵蕨身上抑制它生長;在鹵蕨的周圍也有大量的蘆葦,它們的成長速度相當快速,會大量搶走鹵蕨的養分。


社六濕地的鹵蕨植株

  為了持續幫助鹵蕨,減少它們遭遇的生存威脅,荒野和仁寶電腦公司在今(2023)年合作「淡水河鹵蕨復育計畫」,讓更多人認識、關注鹵蕨的生態議題。仁寶電腦公司更號召職員夥伴,與荒野棲地志工及台北市水利處人員共同實際動手守護鹵蕨以及它們棲息的濕地。酷熱的天氣中,眾人一邊讚嘆著眼前社六濕地的美景,一邊因茂盛生長的小花蔓澤蘭詫異不已。在陳德鴻老師的解說及帶領之下,大家更加認識了鹵蕨的型態與生長特性,並且學習清除小花蔓澤蘭及蘆葦的方式,隨後便開始動手進行鹵蕨復育工作。


老師在工作前先講解鹵蕨的型態

  即使艷陽高照,夥伴們仍盡心盡力地投入活動,不曾喊累。有些人負責拔除草地上的小花蔓澤蘭,有些人拿著鐮刀細心地將鹵蕨周圍的蘆葦割除,有些人幫忙撿拾濕地裡數不盡的人造垃圾,有些人則如同冒險隊般地穿梭祕徑去調查有沒有新生的鹵蕨植株。經過一整天的復育工作,夥伴們總共移除30大袋75公升清潔袋裝的小花蔓澤蘭、撿拾11袋33公升清潔袋裝的垃圾、為198叢鹵蕨疏伐了周圍強勢的蘆葦,齊力讓環境變得更好,守護了鹵蕨,也守護了社六濕地的美麗生態。


將草地上滿滿的小花蔓澤蘭移除


手拿小鐮刀謹慎地將鹵蕨周圍的蘆葦疏伐


將清除的小花蔓澤蘭裝袋並搬至集中清運點
 


一整天的復育工作成果

  復育物種的過程辛苦萬分,如果多一些人互相幫忙能走得更遠。這次相當慶幸有仁寶電腦公司的夥伴一起維護社六濕地的鹵蕨棲地,很開心大家願意放下電子產品,離開冷氣房,用自己的雙手守護濕地生物。期盼能有愈來愈多人共同關注或支持鹵蕨的復育行動,一起讓絕跡百年的水生植物在淡水河口再現風華。


大合照

附加檔案大小
社六濕地鹵蕨復育行動.pdf1.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