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棲地的關鍵鑰匙—碳稅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黃嘉瑩〈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鳳蝶〉

  七月是旅遊旺季,也是酷暑的開始。當我們貪涼,走入思源埡口,會發現氣溫不若數十年前涼爽;當我們想追尋海中五彩的珊瑚,潛入澎湖南方四島,會發現海水怎麼是溫的?是的,氣候變遷是進行式,而且越加感受明顯。當我們面對高溫,可以躲到冷氣房中避免中暑,但是在高山雪線上的動植物該如何呢?是不是就直接升天了?海中的珊瑚蟲該如何呢?是不是就得棄守家園?

  面對氣候危機,政府提出了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藍圖,在方方面面力求減少碳排放,但是如果細細思量,會發現若要全面推動,需要很大的推力,而這推力在哪裡呢?從荒野長年推動節能、減廢的經驗來看,光靠道德勸說需要非常長的時間,且額外耗費成本,效果卻有限。而在這關鍵時刻,我們需要更有力的減碳推力,就是讓排碳者付費!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

 

  推動碳稅就像開啟低碳社會的鑰匙,讓排碳者付費,不但能夠以價制量、促進節能,同時加速產業轉型。減碳已是世界趨勢,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不從制度上讓產業節能轉型、就會被淘汰。我們也不用太擔心收了碳稅的物價波動,因為只要自身做好減碳的動作、選擇低碳商品,就不會收到碳稅。更好的是,透過碳稅返還機制,讓排碳者繳納的稅費用於社會福利制度,增加民眾福祉。


資料來源:環教組

  另一方面,移除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以及保留氣候基金給後代使用也是必須關注的事情。從大氣中移除溫室氣體的成熟技術還在發展,把工業革命以來從地底釋放的二氧化碳捕捉下來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因此必須將前人遺留下來的碳債,準備足夠的氣候基金讓後代子孫移除溫室氣體,如此才是負責任的大人應該做的事情!


資料來源:環教組

 

  未來即將實施的碳費受限於制度,無法積極達成使用者付費的理想,也無法收取足夠費用,將資金留給後代。因此需要更有力的政策工具,就是真正可以做到全面減碳、產業轉型、社會公平、世代正義的碳稅制度。邀請大家一起來連署,更歡迎轉傳這個訴求,讓所有的政黨拿出魄力和決心,撇開政黨對立,大家一起為台灣、為年輕世代、也為自己的未來,來支持碳稅!讓我們一起做對的事!

 

  更詳細的說明請見「碳稅聯盟」官網
——————————————————
點這裡加入連署

 

附加檔案大小
守護棲地的關鍵鑰匙—碳稅.pdf881.3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