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講師養成術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藍培菁〈推廣講師工作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藍鯨〉

2023.09.10

我要打十個!

  荒野的推廣講師志工,內部簡稱「推師」,跟其他志工群組比起來的最大特色就是:每場演講都是設定一人單槍匹馬上陣。因為推廣演講邀約申請的基本人數是10人,所以這是個一打十、一打百、一打千的任務!對外是代表荒野接觸最多民眾的志工,對自己則是個高強度鍛鍊自我的歷程。

 

聽眾是被逼的,所以要把握好他人生中這唯一場環境講座

  這是我在當學員時,陳介緯小白鷺說的培訓名言,對每位講師的期許,有點黑色幽默,但非常有道理。我們的演講邀約主要來自學校、公家機關、企業、社團,台下聽眾都不是他們自願參加的,都是被所屬單位要求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一般民眾普遍有興趣的主題,可預測:荒野這場「台灣自然生態之美」或「翻轉吧氣候變遷」,非常有可能是他這輩子唯一聽的一場環境講座,既然他已經(被逼被迫被綁)坐在這裡了,既然他都給你人生中的90分鐘了,我們不能辜負他(的自由)啊!要好好把握這僅有一次影響他的機會。

每場演講都是有趣的探索和鍛鍊

  推廣講師有人五、六套教案全過輪著講,有人一套教案打天下,即便主題相同,每場演講都跟第一場演講一樣,要萬全準備,全心挑戰。邀約演講的地點交通、環境、設備、聽眾情況…未必都能完全事先掌握,所以要抱持著好奇探索、開放樂觀的心境,去迎接每場未知。例如電腦音響麥克風等設備最常有狀況,搞定了就好,搞不定時如何從容不迫地控制場面,都是在鍛鍊講師的功力。

先有萬全準備,才有餘力處理現場應變

  因為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外在因素,講師只能先把自己準備好。

  一周前先跟邀約單位承辦人聯繫,直接確認這場演講相關人事時地物。前一天把教案內容再次複習了,還多加了最近新聞時事相呼應。也因應聽眾的年齡背景調整一下,例如小學生低中高不同年級,或親子場、一般民眾場,聽眾年齡差距50歲以上的舉例用詞都會不同。

  開車停車路線或公車捷運班次行車時間都查詢安排妥當,而且提早半小時預留各種狀況的緩衝時間。講師今天睡眠充足,身體狀態良好、精神專注,從容出發提早抵達演講場地,開始現場前置作業。

經典故事

  推廣講師夥伴聚在一起時,最精采的就是分享各自遇到甚麼奇特情況,如何應變處理的。光是「交通」就有很多經典案例:

案例1:

  傍晚在某大學行政大樓中庭的露天開講,講師跟承辦人通話,二個都說人在現場卻看不到彼此,原來是身處不同校區,還好講師提早抵達還來得及趕過去。

案例2: 

  計程車運將非常熟門熟路的大學校園,邀約的科系搬去別棟了,講師被載去舊棟,遍尋不到教室編號,聯繫後走過去新教室要15分鐘,還好預先傳了影片給老師,就讓學生看影片先。

案例3:

  夥伴開車赴某大學演講,已經提早半小時抵達,但繞遍校園找停車位竟花了40分鐘,跟去旁聽的培訓中學員先幫忙開場。

案例4:

  出門前還在電腦前複習教案呢,隨身碟沒拔就出門了!車開得老遠才想起,回頭拿就會遲到了,還好有夥伴家就在路線上,彎去借檔案化解危機。
  很多夥伴發生過這種情況,現在就存雲端以備不時之需了。

案例5:

  某國中邀約一場周會演講,講師到校後被帶進小房間對著攝影機講,一個聽眾都沒看到。

案例6:

  講師夥伴開老遠的車到偏鄉村落,環保局辦的社區志工培訓,除了承辦人沒有村民出席,就請承辦人乖乖聽講。

永保樂觀,熱愛分享的推廣講師

  或者說,誰會選擇參加推廣講師呢?

  荒野志工的基本款通常是:對自然生態有興趣,希望盡一己之力參與保護環境。即使是生態小白也沒關係喔,我們會從零教起的。

  在推廣講師培訓招生說明會上,還可以聽到很有趣且兩極的參訓動機,一種是直接表白:因為我很愛講話,所以想來當推廣講師。一種是:我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想來學習突破。

  其實不管愛講話也已經很會講話,或還有待學習的夥伴,我發現荒野推廣講師志工最明顯且珍貴的特質是「永保樂觀,熱愛分享」。許多邀約單位對我們的評價也是:荒野講師雖然不像職業講師的舞台魅力十足,但散發出熱愛土地的誠摯熱情,是最感動聽眾的特色。

 

我們沒有放棄的權利

  荒野就是一場推廣演講而成立起來的,至今28歲了,自然生態有復育中的,也有繼續破壞的。近來愈發明顯的氣候災難,讓環境人們心急如焚,不斷自問:我們還來得及嗎?
  先知先行者沒有放棄的權利,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無愧於心。

 

歡迎加入荒野推廣講師志工!

推廣講師的特色:
1.演講任務在室內,不受季節氣候影響。
2.時間地點不固定,自由認領,時間彈性,去各種地方看看。
3.一人出任務,適合獨立自主的人。
4.有規劃完整的主題教案,培訓通過評核後就可以出場。
5.要操作電腦軟硬體、投影機、音響等設備。
6.鼓勵跨組參與,充實演講內容背景知識與經驗。
7.對外代表荒野推廣,必須加入會員。

 

附加檔案大小
推廣講師養成術512.6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