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和小鹿的距離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黃拓業〈高雄分會親子團第三團志工,自然名:灰鷽〉

2023.10.10

  還記得在嘉鹿二基中,當時親子團總團長石曉華(萍蓬草)曾經問新家庭的學員一句話:「你為甚麼要來參加鹿基?」。前一個夥伴回答了一個遠大的志向與理想,而我當時的回答是:「只是因為想成為一個工人,並且需要滿足相應的資格。」這個回答至今,我仍然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但是,當我深入去探究時,真的只是因為要擔任工人才來參加基訓嗎?這可能只是一個現實層面的回答,而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是:如果我要陪伴別人的孩子,就不能隨便敷衍了事,因為我也希望別人能夠認真地對待我的孩子。

  在鹿基活動中,有一門非常重要的課叫做身教,我非常相信這個概念。如果希望孩子能夠無私地付出,那麼我們自己也要懂得無私的付出。孩子是通過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的,每一個舉動和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們的成長過程也就是我們身為父母的成長過程。有句話說「我是當爸爸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相信每個父母都是,不要用自認的成功來定義孩子,保有孩子的良善與熱情跟自我學習的態度,魚才能優游自在的游,鳥才能展翅高飛,別讓孩子成為學爬樹的魚。

  基訓的每一階第二天的早餐前「與大自然對話」的課程,都讓我記憶深刻,每個活動的背後都有著滿滿的心靈啟發。透過畫筆與圖紙及剪刀,體認了「生活環境的破壞很快,但恢復很難。」透過相機與眼睛,體認了「生活中處處留心皆學問,端看你願不願意慢下來,停下來細細的觀看仔細的觀察。」南區親子團總團長郭明誠(石狗公)透過「淨灘」這個活動,帶著從小蟻、小蜂的課程活動一直延伸到小鹿該做什麼,小鹿可以做什麼,完全打破了對於淨灘活動的刻板印象,從帶著小蟻小蜂認識淨灘與垃圾及海洋生物間的議題,到讓小鹿自覺發現問題,這中間是需要每個大人認真去思考給孩子的體會。


「與自然對話課程」與嘉鹿二基校長魯美伶(文竹)及全隊夥伴合影

  

  鹿基當中有個課程花了最多時間,但其實省思也最多,就是行動議題的撰寫「我們與小鹿的距離」,我們隊上努力的進行線上會議時,才發現家中小鹿通常會提出我們意想不到的答案,主題是家中小鹿根據周遭觀察看到的,執行方法是小鹿提出來的,誰說小鹿不懂,能夠超脫框架是我們這些大人不容易做到的,還有很多有趣的課程,透過這些課程讓我深深體會到環境教育的樂趣和啟發,更加了解荒野不是個口號的團體,而是透過默默的實際行動來愛護我們的環境。


嘉鹿二基中雀榕小隊相互討論共同完成學習目標
攝:高三團 林沛陞(楠木)

 

  透過這些課程,我體悟了如何引導孩子思考,如何幫助他們找到行動目標,並且學習「過程比結果更重要」的道理。孩子需要學會輸得起,放得下,並且在學習中不斷實踐和思考。而作為大人,我們也需要學會問對問題、放手、提供支持和鼓勵以及更重要的等待,並且相信孩子會帶給我們無盡的驚喜。更反思到所謂的陪伴不僅僅是照顧孩子,更是成為他們的朋友和夥伴,有時是靜靜地陪伴他們,有時是帶著他們一起玩耍,有時是專注地聆聽他們的心聲,有時是陪他們聊天,建立起孩子與自己間的信任與信賴。

  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參加基訓,我想告訴你:「請參加吧!」。透過鹿基,我們可以學習到如何與孩子互動,如何引導他們的成長,並且建立與其他家庭的連結。這裡有許多課程和活動,可以讓你學習和孩子一起認識這個世界、一起成長。你也可以透過鹿基,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心得和經驗,建立長久的友誼。


嘉鹿二基中雀榕小隊活動結束環境復原後合影
攝:高一團 林育男(破軍)

  最後,讓我們牢記:「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要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給予他們無條件的愛和支持」。透過鹿基,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附加檔案大小
拉近和小鹿的距離946.0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