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自然,成為一輩子的事

文/曾意婷〈台北分會解說二格組、生態心,自然名:花楸〉;圖/林修齊〈森子工作室負責人〉

 

每天都是世界地球日

  我跟阿順很幸運參與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影片拍攝,在很特別的日子上片了!每一年的 4 月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趕不及在這一天分享感動,但我想,關心大自然的人,每一天都可以是世界地球日。

 

在荒野裡學習感恩

  2018 年,我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一點一點被改變生命,以我從未想過的方式、狀態、可能,成為現在的自己。因為學習環境保育工作,接觸了大量的專家,這些專家有外部老師,而更大一部分是荒野的前輩們,或者說,我們更常說「夥伴」。

  我感恩身為專家的他們,願意以夥伴的平等關係,帶領我們學習,毫不藏私地傳授給我們經驗跟知識,那些熱切真摯的眼神,蘊含著信賴與寬容,我在這些信賴與寬容中逐漸茁壯。

人與自然的連結從照顧自己開始

  生態心,是我最開始參與的志工群組,也是幾年來累積最深度的夥伴關係,我在這裡學習「照顧自己」。還在努力中。照顧自己絕對是人生最困難的一門課程,要先照顧好自己,才可能照顧別人、關照自然。

  我在生態心,學習更深刻並且清楚的表達感受、情緒,恐懼的、脆弱的、沮喪的、憤怒的、痛苦的等負面的情緒,在這裡學習用語言或肢體展現它們,而不將「表達」負面情緒,當成避而不談的狀況,而是深刻地談論它們,並且理解它們。這對長期在環境工作裡,是非常有幫助的,表達脆弱,能夠讓自己走得更長遠,身心靈會以更健康的狀態在大自然中生存著。我們也才更有機會,帶領更多人,走進自然裡頭,得到能量。

  我也在生態心,得到超乎想像地支持的力量,眼淚淘洗掉傷痛,彼此擁抱大笑的溫度,成為永遠的信靠。故事太多了,生態心的夥伴一定能夠明白的。

聆聽植物的語言

  同時,我也經歷一段時間的學習,成為解說員。解說志工群組,是人數龐大,也知識含量極驚人的地方。我從對於學習動物、植物的茫然無興趣,到被打開,透過感知去學習萬物迷人的存在。生態系的語言,就跟世界上百種語言一樣,也許聽不懂,但聆聽的過程,本身就是很美的事情。當你多讀懂一點,這個語言就屬於你了。

  曾經在還沒參加解說員訓練前,我很害怕,覺得理解自然知識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也有了抗拒之心。「我不介意多收一個學生」,2019 年那一次跟隨山林行腳,與一群夥伴走在明池,知識淵博的燕子這麼對我說,雖然後來解說員結訓當天分組,我進到二格組,並不是加入燕子所在的獅頭山組,但這句話烙印在我的心裡,我感恩我好喜歡的前輩,說了一句這麼溫暖大方的鼓勵。

  我還記得剛接手 iNaturalist 籌備工作時,我參與獅頭山組在銀河洞的自然觀察,我說我很不熟悉,要滿 50 筆記錄才可以開專案,當時當組長的啤酒花說,「你手機拿出來,現在就開始用啊!」,於是我在隨興的自然觀察活動當中,開始練習記錄物種,打破心裡的焦慮感,開始有更多的行動力落實在人生的各種面向。小小的行動,練習、累積多了,就逐步增加行動力。

守護自然是一輩子的事

  這些都是我在荒野開端的故事,而持續的參與也是現在進行式。還沒成為解說員前,我很愛去湊熱鬧的獅頭山組、溪山組,直到現在,我總覺得心裡跟他們的距離很近。成為解說員之後,正式的加入二格山組,也像是找到了在荒野保護協會裡的第二個家,這裡的人有著浪漫的靈魂,一起露天躺在山上看星星聊天直到睡著,不會太嚴格拘謹,鬆鬆的、慢慢的,很美好的。

  我好像可以一直寫下去,因為在這裡有很多的故事、有很多感受,還有參與過其他志工工作的感動等等。參與荒野保護協會是我參與環境保護的開端,從那之後,守護自然就成為一輩子的事。

 

附加檔案大小
守護自然,成為一輩子的事968.4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