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荒野特工是什麼 ?

文/宋慧芹〈台北分會特導員,自然名:舞菇〉
圖/林玉貞〈台北分會特導員,自然名:山嵐〉

2023.12.10

  什麼?荒野有特工?
  荒野保護協會有個神祕的志工小組——特殊教育工作小組,主要服務的對象是身心障礙與罹患罕見疾病的大、小朋友們,引導他們在安全、包容的氛圍之中擁抱大自然、體驗大自然的美好。同時透過現場的導引示範,讓陪伴者(包括身心障礙者的家長、配偶、老師、社工人員……等,)也能放鬆心情、汲取與大自然互動後所帶來的療育能量。


在永春埤濕地公園,與聽障的小朋友賞鳥,並藉由「達爾文的鳥嘴」操作遊戲,認識鳥喙形狀與食性之間的關係

  特殊教育小組從2005年正式運作以來,服務過的對象幾乎已涵蓋所有障礙類型,包括肢障、視障、聽障、心智障礙、精神障礙、失智老人、多重障礙……等,因為障別繁多,每次服務必須因地制宜、針對當次參與者的障別種類設計教案,因此目前僅接受團體申請服務,申請團體也需要先行提供障別與障礙等級分類。
  還有很特別的一個現象會發生,由於服務的對象較為特殊,必須有家長、老師或社工人員在旁陪伴,因此常可見到學員與服務夥伴的人數比為1:1甚至是1:2以上。
  特工的導引員與隊輔志工成員,其中具備有身心障礙領域的專業背景者,包括了特殊教育、社會工作、職能治療……等領域,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來到這裡都必須重新接受培訓,學習如何正確且安全的帶領身心障礙朋友,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


在桃園風禾公園家長陪伴腦性麻痺的孩子觸摸樹幹、擁抱大樹 

  對於沒有特教工作經驗的資深志工而言,可能要屏除過去服務的經驗值,設身處地從身心障礙者的障別評估,使用非既定的引導模式執行教案;對於原本從事相關專業領域的夥伴來說,則要學會看懂、聽懂大自然之美、了解如何善待並尊重大自然。特工坊辦理的志工培訓,正是特教領域與自然領域融合學習的大教室。參加特工坊的志工服務工作,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醫護者;服務特別的學員,最後治癒的,還包括了自己。」

 

附加檔案大小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荒野特工是什麼 ?1.2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