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讀特工,望向心未來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蔡敏玲〈台北分會特導員,自然名:木棉〉

2023.12.10

  致力環境議題的協會志工群中,特殊教育小組是個特立獨行以「人」為議題的志工群組。因應身心障礙者多元各別需求,出勤形態始終保持以團隊合作、五感體驗遊戲為基調,有別於解說組志工各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經常一夫當關、整場帶領的導覽解說模式。特工坊每次出勤號召到的志工人數往往可以達成與案主人數1:2甚至經常有1:1的結果。而我們更引以為傲,並且樂在其中的群組氛圍,莫過於活動當中夥伴們總能隨時保持機警相互補位,合作無間的優良傳統。服務,同時達到志工身心自我療癒,提升內在力量的效果。雖然我們一旦出勤總是人數眾多、擅長團體戰,但由於成員性格特質大多温和低調,只有在服勤時才會蜂湧而出,平時則各自安守本位鮮少探出頭,加上群組名稱讓人摸不著頭緒,難解其義,乃至成立超過十年後各地分會志工仍然對特工坊十分陌生。實為可惜!

  回顧2004年台北總會發起成立「特殊教育委員會」,簡稱「特工坊」。專司提供身心障礙團體預約,申請單日自然體驗導引、長陪專案。每年夏天固定承接3梯特教兒童營、舉辦為期2個月志工培訓以擴增新血。疫情前幾年,協會以各地分會並未普遍成立相同屬性志工群組為由,予以重新劃定歸屬於分會管轄,改稱「特殊教育小組」。去年,曲全立導演為荒野拍攝記錄片介紹並記錄台北分會特殊教育小組在台中湧泉公園的服務活動。新竹分會則接續成立特殊教育小組。未來各分會是否陸續響應成立特工群組而得以回歸總會「委員會」編制,則有待「特工坊」的理念作用於「環保意識」的價值,是否在協會偏重環境議題的氛圍中能被廣泛認識、接納而後實踐與彰顯了。

  參加特工坊服務身心障礙者,藉由帶領他們親近自然而開啟認識「愛」這個人世間最大主題。每年夏天培訓新進志工前因準備課程必要的反思整理,幫助我逐年提升對「愛」的理解、拿揑好給愛的方法與力度能夠趨近準確。記得承辦第八期志工訓練時,我在宣傳文中寫道:「特工群組帶領身心障礙朋友,在安全、包容的氛圍之中擁抱大自然,從中獲得身心洗滌與撫慰,找到平和的心靈角落。我們致力從最根本處「心」提倡環保。因為我們深信,唯有懂得愛,才能獻出適當的愛;唯有適當的愛,心靈才得祥和;人人心靈祥和,大地才能免於人類的踐踏毀壞。」

  這段話除了說明特工坊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對環保行動的信念所在、也正是特工坊得以特異之姿,存在以環境議題為導向的協會中,並且一支獨秀的主要原因。事實上,它也是環保行動中不可偏廢且一勞永逸的根本法門。

  我們喜歡自然、珍愛土地,竭盡所能保護環境,對土地付出愛。然而,保護行動並非全然都被土地擁有者接納,經常必需與企業對峙抗爭。除了環保,我們也經常在各式各樣關於的行動中傷痕纍纍,概因有時用錯方法,經常給錯份量所致。身心障礙朋友以他們身體缺陷的高度個別差異,使我們輕易明瞭「愛」不是一招闖天下,而是高度客製化。一切行動以對方需求和接收能力為出發,才能夠讓愛與被愛雙方,得到最舒適有益的溝通,與有效傳達,進而相互尊重。環保行動亦然。

  守護環境,必先守護人心。志工培訓則是群組能量再次凝聚整合、技術再進化更新的重要時刻。疫情曾經中斷一切,現在是重啟培訓,將散落量能找回的時候了。積極點還能作兩件事:
一、思考如何藉助推師推廣從「心」作環保的概念
二、研發新定點新教案,定期分別不同障別接受個人報名活動。

  自從參加第一期特導員培訓後,成為特工坊最資深志工,至今已18年。荒野志工跨組服務是很平常的事,像我這樣執守特工坊的堪稱少數異類。也正因如此,才疏學淺如我,才有機會原汁原味的在這裏談論「特工坊」曾經走過的歷史、群組特色理念,足以留住志工從一而終的內在價值。也期待著有更多人從特工的內在價值裏受益,進而堅守心志成為自然環境的終生守護者。

附加檔案大小
展讀特工,望向心未來2.6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