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莉眼中的COP28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吳思儀〈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節能志工&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自然名:小茉莉〉

2024.03.10

  小茉莉目前還在就讀大學,是非常年輕的荒野志工。在去年參與了聯合國COP28 會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年輕世代眼中的COP28。

參與人數創新高的COP28

  大家還記得去年底於杜拜舉行、飽受爭議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嗎?這次參與COP28的人數創下歷史新高,將近十萬來自各地、擁有不同的背景和觀點的人齊聚一堂討論氣候議題。

  我很榮幸參與了COP28,見證了各國青年訴求世代正義的決心。

  這次COP28決議首次提及「轉型脫離化石燃料(Transition away from fossil fuel)」,在眾多化石燃料業者環繞的談判會場達到這樣的共識可說是不容易。然而不能忽略的是,此決議仍然難以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巴黎協定所制定的攝氏1.5度以下,並且對於氣候變遷有急迫生死攸關的脆弱國家而言,未能在決議中納入「淘汰化石燃料」這樣決心的字眼,顯然是個大失敗!

決議是一回事,實際參與COP是備受啟發、前所未有的體驗!

  YOUNGO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九大官方社群之一,關注兒童與青少年議題,由全球各地35歲以下年輕人組成,包含個人和青年組織,名為YOUNGO,代表的正是YOUTH和NGO的結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也是YOUNGO成員之一。

  我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的一員,TWYCC是一個希望賦權於青年對於氣候變遷倡議擁有更多影響力的非營利組織。

  在COP28中, 我們代表YOUNGO出席, 一同在會議室裡觀察談判進展、與談判者建立關係、代表青年發言,確保青年觀點與世代正義有被納入相關決議中。

  對台灣而言,我們在談判桌上沒有發言權,但我們還有其他身分,像是青年、婦女、原住民等,可以利用其他身分來在聯合國發聲。TWYCC自2009年就開始參與COP,與各國青年共同行動,將台灣經驗帶到國際,也汲取靈感帶回台灣。

大人、領袖們,你們可能留在世界上的時間不多了,但你們留給我們什麼?

  白紙黑字上的共識關乎未來走向,然而也有更多令人啟發的事情發生在會議室外。

  青年們在COP28最後一天聚集,以宏亮的歌聲、朗朗上口的口號、舞蹈、強烈視覺設計的牌子,呼籲談判者將「淘汰化石燃料」納入決議文中。

  其中一位與我年齡相仿的20歲青年拿著大聲公說:「我們不僅僅是來這裡只會大吵大鬧的青年,我們更是政策決策者!」

  青年或許沒有大人那樣專業的知識,但期盼看見改變的欲望促使我們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行動。

為氣候變遷脆弱國家發聲

  COP會場裡凝重,因為最終決議攸關脆弱國家的生死。像是我們認識的一位年僅22歲的波蘭女生,受到賴比瑞亞的委託擔任談判代表,為脆弱國家發聲。這些會議行程緊湊、不固定,可能最終談判結果也不盡如人意。她甚至說:「若在COP期間沒有哭,就代表沒有真正參與。」而我也經常在會場聽到其他青年提到:「大家在COP期間都缺乏睡眠。」COP對於青年帶來的情緒宛如雲霄飛車,這些年輕人對於議題以及未來的走向都十分關切,他們認為不積極面對氣候變遷是一種特權,也不再是一種選擇。

COP會場外的創意

  COP會場雖然嚴肅,但也有一群人,利用創意、故事、藝術來讓空氣中蔓延笑聲、靈感與希望。有一天在逛展館時,遠方傳來一陣陣難得的笑聲。走過去才發現一位表情豐富的英國人,以誇大的手勢及語調,向觀眾傳達氣候變遷的急迫性,只不過是用脫口秀的形式進行,就吸引了好多路過的人們,停下來一起聽、一起笑。這使我驚覺,我在這幾天都沒有敞開真心笑過!頓時所有的壓力煙消雲散,真是一笑解千愁呀!

  有穿著吸睛的主持人,是來自知名國際組織「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每天頒布「當日化石獎(Fossil of the Day)」給在氣候行動中表現最差的國家,讓群眾一起透過歡唱嘲諷的侏儸紀公園主題曲,呼籲這些「得獎」國家得加把勁!

  也有以不同風格訴說故事的媒體創作者,分享說故事(Storytelling)的重要性。Earthrise(地球崛起工作室)創辦人Alice Aedy在活動上說:「世界各地其實都有很多當地解方,我們需要更好地傳遞這些故事,進而改變領導、改變社會、改變系統。事實數據很重要,但故事讓人記得。」之所以我們對於未來世界感到悲觀,可能是因為我們花不夠多時間去訴說這些不被大眾知道的當地解方。

任何人都可找到自己在氣候行動的角色

  透過嘗試不同的參與,我更加認識自己在氣候變遷倡議上較適合什麼樣的角色。對我而言,坐在會議室裡追蹤各國協商進展或許並非我的強項,更適合在外挖掘更多創意行動與故事。

  重點在於找到自己的角色,無論你是作家、老師、藝術家、科學家,你都可以去尋找自己在氣候行動的角色,帶來更多的希望。

 

附加檔案大小
小茉莉眼中的COP283.2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