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鳥事」關我什麼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徐宛韻〈台北分會棲地守護、氣候變遷志工,自然名:水中央〉

2024.03.10

  料峭的春寒中,五股濕地的棲地守護志工們領著民眾,在洲子尾溝出口處清除小花蔓澤蘭。眼前,淡水河上一個黑影在空中停留,時而振翅。

  有個聲音振奮起來,引起騷動:「大家!快看眼前電塔附近、停在空中的猛禽,那是黑翅鳶,正在展現他空中懸停的超高技巧,一邊留意河面獵物……」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五股解說組志工黃琬雯(自然名蘆薈)指著空中的猛禽,興奮地對民眾說。

  順著她伸出的手指,以工作日形式參與志工活動的人們,也彷彿看見了自然版的《創世紀》壁畫;與西斯汀小堂天穹不同的是,這裡手指的兩端銜接的分別是,人類與自然萬物。

  一隻在水泥叢林裡難得一見的猛禽,接上了人與自然的開關。而按下開關的則是連續六年參與「淡水河鳥類調查」的蘆薈。我私下問她,為何近視眼的她當天沒戴眼鏡,能夠一眼辨識出黑翅鳶?她可意會、不可言傳地說,「是因為『氣質辨識法』!」

  蘆薈本身是國中國文老師,想知道她如何和荒野搭上線,又發生了什麼「鳥事」讓她多年和鳥事攪和在一起?又是如何不斷透過與鳥類相關的生態介紹、棲地守護等生態工作,帶領民眾和自然建立聯繫?歡迎收聽荒野保護協會Podcast「早安荒野」近期推出的「這些鳥事關我什麼事?

  節目分為上、下集,由水中央擔任主持,邀請來賓蘆薈分享。她與荒野保護協會的連結、與鳥類產生關係的趣味經過,甚至何謂「氣質辨識法」都有精彩的說明。事實上,所有的「鳥事」都是大家的事,因為鳥類族群的遷徙、數量的消長,關係著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

  「荒野台北分會棲地守護志工第11期招募」熱烈開跑中,歡迎有志於從事生態守護的朋友一起投入、一起守護棲地生物多樣性!

 

早安荒野「這些鳥事關我什麼事」

上集/五股濕地篇
下集/棲地志工篇

台北分會棲地守護志工招募 熱烈開跑!

第十一期台北棲地守護員培訓課程

 

 

附加檔案大小
這些「鳥事」關我什麼事?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