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不爽約 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

我們正在做的事: 

初春的燕子吱吱喳喳匆忙來回於原野、街道間,喙銜泥球在屋簷下尋覓妥適位置構築新巢,或是翻修舊巢以備下蛋育雛。

文/粘水溪(臺北分會五股解說組,自然名:溪哥)、圖/楊麗彬(臺北分會五股解說組,自然名:鱟)

       燕子年年不曾爽約,當阡陌間的第一隻燕子出現,春天就降臨了人間。

       初春的燕子吱吱喳喳匆忙來回於原野、街道間,喙銜泥球在屋簷下尋覓妥適位置構築新巢,或是翻修舊巢以備下蛋育雛。暮春時節的燕巢已多出幾隻乳燕,當乳燕一天天長大,便慢慢開始練習起飛,牠們揮舞著翅膀從燕巢飛到屋簷的電線上,又飛到街道的行道樹上,一不小心還會墜落在地,但是牠們不氣餒,用翅膀迅速撲去身上的灰塵,又繼續笨拙地飛舞。直至飛穩了,得以自行飛到更遠處習飛、覓食;而飛抵北臺灣的多數燕子,便首選了五股濕地作為南進基地。

       作為北臺灣最大的蘆葦叢區域,五股濕地為燕群們提供了一個安全隱密的棲息場地,每年自盛夏的七、八月至九月中旬,會有上萬的燕群匯集於此,白天時出去覓食,傍晚時分則從四面八方飛湧而來齊聚於上空,開始為南返作飛翔訓練。

       黃昏時,天空的光影由藍轉紫之際,當倏忽滑過眼前的燕子身影敲下第一個音符,一場華麗的音樂響宴正式揭開序幕,期待中或是喜出望外的交響樂音符從空中不停地落下或揚起,群燕飛舞,忽而旋起,忽而落下,在空中盤旋畫成交錯的弧線,四面八方而至,卻巧妙地不會撞擊在一起,這不是長久練習得來的默契,而是令人驚豔的生物本能。當最後一道橘、紅交錯的餘霞被暗紫抹去,夜幕低垂,落入蘆葦草叢間的音階,猶留餘音低盪。

       歷史過往的美麗錯誤讓曾為桑田的五股濕地覆為滄海,濕地環境水與蘆葦自然形成的阻隔,成為燕群最佳的棲息庇護所。每日晨起,大批燕子一起飛散四處覓食,傍晚趕在日落前,燕子再集結一起回到蘆葦準備休息,勤練飛行並儲蓄體能,老燕、新燕一同蓄勢於秋降之際南返,待來年春天復返出生地繁衍下一代,年復一年。

       是否期待今年的燕子依約前來?只要五股濕地的蘆葦還在,燕子自然於夏日傍晚定時開演,不曾爽約,而你準備好赴約了嗎?

2018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活動訊息:http://pcse.pw/6VZYY

 

 

附加檔案大小
燕子不爽約─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738.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