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荒野,認識荒野,守護荒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王俊智(鄉土關懷委員會召集人自然名:白海豚)

二十年前荒野成立之初,台灣民眾對於「環境保護」仍沒有多少概念,二十年後的現在,環保已是人人朗朗上口的「口號」,之所以用口號來表示,是因為在我心中真的只是口號,檢視我們的生活習慣、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試問有多少真正符合環保?

一個人在二十歲之後,在觀念,思想以及行為上大多已經定型;一個組織在二十年之後,在其信念與行動上則可能會有所變動。協會成立之初,我們透過解說活動讓民眾了解環境的面貌,明白她的美好,如今環境的重要與美好無須多言,我們缺少的是真正的行動來守護你我共同居住的生活環境。


在荒野的組織中,有一個特別的群體名為「鄉土關懷組」,或有人稱他們為「培力」,他們人數不多,但各個都可說是「武林高手」,這些人隱藏在各分會之中,關心著分會附近的各類環境議題,原先分散各地的高手們,終於在2016年11月齊聚在台中分會進行首次的共識營。

在台灣諸多的環保團體之中,若談論專業在法律面有蠻野心足協會,在山林保育相關議題有類似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廢棄物掩埋方面則有台南社大;試問荒野的特色專長在哪是許多人的疑問。各種不同的組織投入關注環境,如同荒野人常強調的生物多樣性,各組織在環境守護當中有其定位與專長,而荒野的特色就是會員人數是所有組織中最多的,會員及志工的組成從小學生、學生、社會人士到退休人士都有,加上喜愛攝影與分享,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嚴肅的議題使一般大眾了解其問題,加上全國11個縣市有荒野分會的特性,讓我們能夠做全台性的調查與串聯,如每年地球日的全台生物大調查,每年9月的淨灘以ICC分析海廢,新竹分會除草劑調查小組,台東分會野溪調查小組等,透過累積的記錄,與公部門對話,讓政策更往友善及永續環境的方向修正;在重大議題上,我們將發揮荒野的特性,與不同的團體攜手合作,共同解決社會環境議題。

以列為全國議題的新竹關西水泥案為例,一塊已經休養將近二十年的土地,再次面臨以爆破復採處境,如今此議題已進入第二階段的環境評估審查,蠻野心足協會提供環境評估與採礦等相關法律的專業、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產業結構與在地需求的分析,而荒野鄉土關懷組的夥伴們正準備著「懶人包」與分享教材,每個單位各司其職,待資料準備妥當後,接下來就是由推廣講師群、解說員與親子團的家庭們進入社會的各個角落,讓民眾們共同來關心西部再次面臨水泥開採的環境議題

行動守護不單單只是口號,而是落實在生活中的生活方式。

荒野人,在社會中不斷的增長,他們是一群有著有著樂觀信念的人;他們是一群樂於溝通,用著客觀理性的態度面對問題的人;他們是有同理心的人,同理的不只是人,更包含著自然環境中的各種生物;他們更是一群有著溫柔而堅定的力量,用行動來守護的人。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5期第6-7頁2.8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