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鳥的共食天堂 - 五十二甲濕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濕地中持續發生著令人髮指的兇殺事件,偶有鳥兒們飛下來水域覓食時中毒身亡,也有鳥兒被吊起來殺雞儆猴。

文/楊欣惠〈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 :星星〉、圖/楊欣惠〈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星星〉、黃閎義〈雙連埤環境教育基地專員〉

       五十二甲濕地是個很美麗的濕地,是目前宜蘭地區面積最大的連續水田,每年到了冬季,從北方飛來的水鳥,飛到了蘭陽溪口的上空。往南邊看,看到的是五十二甲濕地。成群的冬季候鳥喜歡來到五十二甲濕地覓食度冬,或是找尋伴侶,到了春天再飛回北方繁衍後代。

       在冬季最常看到身穿粉紅絲襪的長腿美女-高蹺鴴,踩著高跟鞋輕快地在水田中行走,若看見可口的魚兒們,則快速地用長筷子般的長喙夾起來享用;身體胖胖的花嘴鴨媽媽,就沒有像高蹺鴴的長腿,踏著短短的橙紅色蛙鞋,擅長在水裡划水。在春天常可以看到這位時髦媽媽,畫著棕色的眼線,在嘴巴尖端塗上鮮豔的黃色口紅,帶著成串的毛茸茸小鴨,在水裡覓食的溫馨模樣;小水鴨也遠道而來,到了一、二月時,公鳥各個換上了帥氣華麗的禮服,跳著愛情森巴舞吸引母鳥,等待春天之時攜手飛向幸福未來。

       五十二甲濕地對於鳥兒們來說是個風光美、氣氛佳的用餐環境,也是個視野開闊、讓人放鬆安心的渡假村。然而原來前有泳池、後有茅草屋的Villa漸漸消失,變成了夾帶著除草劑臭味的枯黃草枝;也越來越多地方在行徑路上設立水泥障礙,讓鳥兒們活動起來很吃力;更可怕的是,在溼地中持續發生著令人髮指的兇殺事件,偶有鳥兒們飛下來水域覓食時中毒身亡,也有鳥兒被吊起來殺雞儆猴。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五十二甲濕地面積為298公頃,而其中大約有百分之八十是私有地,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要從改變當地地主的思維和農夫們的耕作方式開始,透過推行友善農耕的方式,讓當地的農夫可以有經濟收入得以養家餬口,影響農民以無化肥、無農藥、友善環境的農法,維持自然棲地的生物多樣性,讓五十二甲濕地成為人與鳥的共食天堂。

       從2009到2014年,我們費盡心力找尋願意出租農地的地主,還得找出願意以友善農法耕作、理解棲地的重要性、不擔心被質疑被嘲笑的農民。歷經五年的努力,在2014年起開始承租五十二甲濕地內的農地,然而代耕業者的想法和施行友善農耕的做法與荒野的理念有所落差,而終止了租地契約。2017年終於找到了有理念的小農,開始與之契作4.8分的水稻田,以高雄145的稻種用完全友善農耕的方式試驗種植,全程不放苦茶粕、不灑農藥、也不施肥料,以土壤中自然有機質和微量元素滋養稻米的生長,用自家留種的方法,希望能夠培育出適合此溼地土壤的稻米種苗,希望未來能將此種源和技術分享出去。到了2018年友善契作面積擴展到10.6分,增加了黑米的種植,到了2019年找到了另一位有意願的小農讓友善耕作面積擴大到17.6分地。

       除了用友善耕作的方式保護水鳥的棲地,另外也租了1.3甲的水域,用來營造水鳥的棲地。在較深水域的區域,我們動員了荒野志工、企業志工及參與活動的團體一起來手作生態浮島,在成興大池設置多座人工生態浮島除了提供水鳥棲息使用,提供水鳥休憩、覓食、甚至育雛之用。也在浮島上種植水生植物和水耕蔬菜,在五十二甲濕地試驗種植友善的水耕經濟作物,期望讓五十二甲溼地的小農複製學習這種漂浮農場的友善耕作方式。經過長期觀察,發現蒼鷺、大白鷺、紅冠水雞、黃鶺鴒等在浮島上活動,也紀錄到紅冠水雞的蛋殼,生態浮島上的水耕蔬菜-空心菜和馬齒莧生長良好,也記錄到幾種水生植物透過自然演替生長在其中。漂浮農場的方式能夠增加濕地農友友善耕種面積,除了讓農友有較多的收益之外,浮島本身也能夠提供鳥類、魚、蝦、貝類,以及多種水生生物的棲息空間,達到人與生物共生的濕地生態農業模式。

       在較淺水域的水池,我們調查到有許多秧雞科鳥類活動,不但有些鳥類被農藥毒死,也曾看過農人把鳥蛋丟出田外,我們希望改變這狀況,於是和志工們一起試驗用友善的方式種植筊白筍,提供秧雞科等鳥類生活,期望建立一個示範地,將來推廣至其他五十二甲濕地的皎白筍農友,一起加入友善筊白筍的種植。也將辦理數場採收活動,讓大家體驗到採收的樂趣,在筊白筍田中,可能巧遇秧雞科鳥類的可愛模樣或繁殖育雛,將為友善農耕做下最好的見證,認識到友善農耕對於環境的重要性。

       除了透過友善農耕、水鳥棲地營造守護棲地,也辦理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農事體驗活動和食農課程,希望在更多人心中種下棲地守護的種子,一起成為守護環境的守護者。也讓消費者更加親近土地、了解友善農耕,讓消費者認識小農,進而形成支持友善農作的社群。

       希望將來秋冬來訪的水鳥,在五十二甲濕地能夠安心地覓食,而其排遺及提供新鮮無汙染的自然肥料。透過溼地生態循環農業的實踐,土壤的肥力能自然補充而不縮減,候鳥可以快樂覓食獲得養分,同時還為我們除去蟲害,又再提供更多的肥料回饋大地。在這樣的環境下,人們有安全的農作物可以吃,呼吸新鮮的空氣,喝乾淨地水,還可以健康快樂地賞鳥,與鳥同樂,共同組成人與鳥的共食天堂。

附加檔案大小
319_dan_ye__0410p5-6.pdf1.9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