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之心」問卷調查結果彙整報告

文/荒野保護協會企劃推廣部

荒野保護協會創會至今,已歷經21個寒暑,會員與志工人數與草創時期相比,已大不相同,志工夥伴的群組主題,亦多元蓬勃發展。過去或許只能透過聯誼性的活動與夥伴交流互動,但經過21年臺灣社會民風的改變、環境保護理念的開枝散葉、新興媒體的崛起與普及,荒野的夥伴們散布在各地、各行各業,因為自身的經驗與專業,對於荒野這個臺灣在地的資深環保組織,逐漸有了不同的想像。為此,荒野總會的企劃推廣部製作了一份問卷,希望透過可量化的問卷來瞭解各地夥伴們心中所認為的「荒野保護協會」模樣,並作為總會未來對內部夥伴與外部單位進行環境教育推廣、棲地守護推動的參考依據與方向調整。

此份「荒野之心」問卷的填寫時間為2016年10月4日至11月30日,透過會內的Email發送、荒野快報的封底廣告、荒野總會的社群平台Facebook等方式宣傳,歷時近兩個月共回收638份。因採取無紙化、線上填寫表單的方式,可讓全臺各地的夥伴同步填寫;且不論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皆可以進行,降低回收門檻,提高填寫率。另外,因問卷採不記名方式,除了選擇題亦設計簡答題提供夥伴自由寫下留言,因此也獲得了多位夥伴溫馨的鼓勵與懇切的建言。在此感謝所有願意撥冗填寫問卷的夥伴,每一位夥伴的留言對協會來說都是自我反思與成長的機會。

從問卷填寫人年齡分佈可以看出目前協會中最活躍的夥伴約為36至55歲,約佔79%。填寫人年齡分佈,則以女性較多,佔65%。若把填寫人的年齡與性別綜合來看,則可以看出,隨者年齡增加,男性所佔的比重也逐漸增加。

而填寫問卷的夥伴,與荒野各自有什麼樣的淵源呢?因為考量夥伴的多元身份,接下來題目多設定為複選題。填寫人以荒野會員為主佔73% ,志工居次佔55%,也有許多夥伴是參加過荒野所舉辦的活動與講座。與荒野接處的契機,最大宗是「親友推薦」佔53%。由此可知,協會在以人為主體的社團定位上、夥伴們的情感連結上,有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關於大家對於荒野的最深印象,問卷中的題目設定為「荒野保護協會所做何事最感動你?」,並將荒野的主要任務列出,包含棲地圈護、環境教育、志工培訓等,填寫人可複選答案。從結果可以看出,在多項推廣項目中,大多的夥伴對於荒野所投入的兒童教育最為感動,佔67%。同時也針對這些項目請夥伴進行重要性排名,進而得知「環境教育」、「海洋保育」與「兒童教育」在超過7成5的填寫人心中,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項目。相對於教育,棲地圈護的重要性稍微略低,緊隨在後的則有「生態復育」與「友善農耕」。

在瞭解了大家心目中的組織任務重要性排名之後,我們也想知道夥伴們願意如何支持荒野。大多的朋友願意分享荒野的資訊,佔82%;願意加入會員支持荒野的夥伴也超過7成;另外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的夥伴也不少,選擇「參與志工培訓、持續守護環境的行動」的填寫人佔了6成5。

要使組織不斷成長茁壯,必須持續有新能量注入,若將荒野一直以來所辦理的活動進行分類,詢問夥伴們對於各類型活動的想法,我們得知,佔了8成的填寫人都有興趣參與「自然導覽」活動;講座型活動(如例行辦理的「荒野週週見」)也受到7成4填寫人的青睞。緊追在後的是目前在臺灣日漸普遍,甚至蔚為風潮的淨灘活動,佔70%。相比之下,連署行動與大型活動,較不是目前夥伴關注的選擇。

這一次的問卷調查雖然稱不上是盡善盡美,有些夥伴可能不適應使用網路平台填寫問卷;有些夥伴無法從上述提及的宣傳方式獲得此次的問卷通知;回收的數量不足以代表全部會員與志工的看法。但有個開始總是好的,透過問卷我們可以了解彼此的盲點所在與美好想像,可以重新再次思考,組織的運作與行動方案能如何調整與進步。荒野之心的問卷蒐集了許多鼓舞人心的留言,以及資深夥伴的回饋,謝謝各位夥伴的支持。為了守護臺灣的自然環境,荒野會持續努力,凝聚更多美好的「荒野之心」。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之心」問卷調查結果彙整報告 217.6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