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能源宿舍-線上講座(淨零系列)

 

 

*7、8月慢慢走進淨零系列線上講座*

 

不是清零,是淨零!

一場攸關你我的淨零革命風暴即將展開,我們準備好了嗎?

 

在這場革命中,如果台灣沒有跟上國際的腳步、那麼可能帶來的不但是台灣的未來產業競爭力、

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受到嚴重打擊、還有氣候變遷災難將帶來的你我的身家安全和財務風險!

 

但是台灣如果把棋下得早、下得好、那麼,台灣可能會成為這世界淨零步局中的大贏家,

不但我們會有更乾淨的空氣、更健康的人民、更多元的工作機會,更高的國際地位,還有更安全的家園。

 

淨零的棋,需要你和我一起來下。您的參與,讓台灣多一分力量!

請不要錯過2022能源宿舍淨零系列及循環經濟系列線上講座!

 

 

主持人

 

黃鈺婷(小鴨)|荒野保護協會推廣演講講師

從加入荒野開始改變人生,一腳踏入環境運動的領域,另一隻腳則在人群內,擔任轉譯與橋樑的工作。十年來,從廢核環島、能源轉型、文史調查到地方發展議題,無役不與。目標在於用最常民的語言,讓鄉間老嫗都聽得懂艱澀的議題資訊。

 

 

 

 

段巧佳(貓)|荒野保護協會節能與減塑講師

因荒野課程才認知自己的位置,了解地球的邊界,需體認及顧及生存的正義。期許更多人改變與地球共存的方式,成為地球真正的夥伴

 

 

 

 

 

場次七 台灣迢迢淨零路

 

講者:林彥廷、倪茂庭 |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日期:7月6日(三)19:30~21:30
都說淨零很重要,但是真實道來,是淨零比清零還難。那麼為什麼現在世界各國都搶著要達到這個淨零目標?原來除了氣候變遷危機當頭、人人自危外,還有你我未來的飯碗要顧,誰掌握了致勝先機、誰就有機會在這場永續的賽跑中取得勝利!
那麼淨零到底是什麼?台灣要怎麼個淨零?我們將面臨什麼樣的機會和挑戰?

 
 

場次八:攸關你我他的碳定價

 

講者:劉仲恩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日期:7月13日(三)19:30~21:30

好不容易政府許下承諾,決心要推碳定價,可是為什麼出台的政策,幾乎讓所有環團急跳腳?到底為什麼碳定價這麼重要?碳費和碳稅差別在那裡,令人傻傻分不清?有人說,碳定價可能是環境正義的雷神之槌、又是弱勢民眾的希望之鴿?

反對碳定價的人都不希望你聽的祕密。都在這裡說清楚、講明白!任何關心台灣競爭力、產業創新、世代正義、環境守護、與氣候變遷的朋友,仟萬錯過劉仲恩老師這場演講啊!


 
 

場次九  有淨零才有未來:值得期待的綠色希望 

 

講者:黃正忠 |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董事總經理

日期:7月20日(三)19:30~21:30

都說淨零好困難,可我們也要知道的是,淨零才有未來!從現在起未來的30年裡,台灣將需要不斷的挑戰自己的腦洞大小,來迎接淨零碳排的全新世界!數不清的創新、商機和可能性,將在台灣這塊寶地上落下珍貴的種子,讓我們台灣充滿活力的青壯與年輕世代耕耘收獲,成為永續經濟的最大贏家!

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這領域專家中的專家:黃正忠總經理來告訴我們吧!

 

 

 

場次十  從台灣連結全球的青年氣候運動

 

講者:張良伊|350.org 亞洲管理總監

日期:7月27日(三)19:30~21:30

氣候變遷的政策與青年的未來密不可分。13年前還是大學生的良伊,深深感受到為什麼氣候變遷這麼嚴重的問題,卻很少人了解或在乎?於是他找了志同道合的年輕夥伴,一起創立了台灣史上第一個青年環境組織: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至今持續協助台灣青年在氣候議題上能有自己發言權和行動,進一步影響更多年輕人,成為改變氣候危機的動力。350.org 為支持青年與氣候運動的組織,良伊運用過去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協助成立亞洲各國青年組織及在地 NGO、 推動落實氣候變遷政策、支持跨國社會運動、組織和平抗爭等等。讓我們點起燭光,好好體會和感受良伊動人的故事。相信你我都可以在不同階段中,成為有影響力的氣候領袖、行動者。請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場次十一  經濟該成長?還是去成長?我們該如何來看待經濟與環保的問題?

 

講者:蕭代基 |中央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 盧倩儀|中央院歐美所研究員

主持人:李翰林|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

日期:8月3日(三)19:30~21:30

這是一場兩位大師知性的對談、心靈的交會、也是觀點的激盪~經濟成長到底是人民幸福的良藥還是毒藥?

我們請到了因反對化石燃料而在環保界火紅、認為該是『去成長』經濟思維當道、廣大人民福址優先的盧倩儀老師,與多年來強調不要因為擔心環保與經濟的衝突,而對環保虛應故事,要求政府去做正確的環保政策來達到環境、經濟與社會三贏的蕭代基老師來對談。這兩位不論在環保或學術領域,都備受尊重的學者對談,可以激盪出什麼火花、讓我們有機會思考經濟、環保、世代正義、乃至回到我們自身上應有的反饋和作為?

我們特地請出能源宿舍開張兩年來、非常受歡迎的李翰林博士來為我們主持這場難得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