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你我可以幫小動物們發聲的公民行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莊育偉(臺北分會主任秘書)

緣起

       2013年6月臺北分會正式成立,啟動都會區環境教育合併棲地保育的公民行動。隔年臺北分會正式推動「公園生態化」,提出相關生態城市訴求並要求公部門建立「自然生態公園管理專章」,而為了說服公部門及市民明白原來身邊的公園可以像國外一樣很生態化,生活品質可以更好,因此志工們參考《生態指標」擬定了「臺北市公園調查記錄表」,針對臺北市內具有生態化潛能的公園進行了評選,期望與公部門合作將選出之公園進行生態優化,成為推動「公園生態化」的示範點。

       2015年在當時的分會長張菁砡推動下,臺北分會第一次與管理公園的主管機關(臺北市公園路燈管理處)簽訂了地位平等、互利的合作備忘錄,之後更持續努力進行理念的宣傳、說明會、記者會的召開、結合學校與社區的合作、推動在地守護志工培訓,甚至成為臺北市府施政目標之一。

啟動

而為了讓更多志工、民眾能擴大參與及瞭解「生態化的公園」究竟會如何?分會與棲地守護部共同製作擬定了一個輕鬆有趣且結合環境教育與倡議的親子問卷活動「給小松鼠一個家」。希望藉由題目的引導獲得生態化的認知,無形之中使參

加問卷普查的志工、民眾了解不同面向的生態指標及意義,進而能影響更多生活周遭的親友支持公園生態化,希望能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民意。

       這也是第一次讓志工、民眾轉以「小動物」的角色出發的模擬體驗活動、協助小動物逐一檢視與評估都會區內的主要公園,評估生態化程度(荒野度)是否足夠?再藉由問卷的回收與統計,獲得志工、民眾對於都會公園生態化程度的認知,如能每年持續進行一次活動,即可累積數據(民眾認知)與獲得年度變化曲線(荒野度上升、下降?)。

動手

       2016年經過一連串的會議討論與活動細節調整,由現任臺北分會長(游晨薇、自然名:海洋)指派副分會長 (蔡國鎮、自然名:蜻蜓)擔任活動召集人,邀請臺北分會親子團(共七個團)進行內部活動,將藉由這次的運作測試,瞭解操作上、紀錄上、文字上的問題,以及哪些公園不適合親子前往(無斑馬線、交通較危險之公園),作為未來活動的調整修改依據。

       於多次親子團內部宣傳說明完成後、各團依行政分區進行認養及公園普查,再經各團資料的回收與統計分析之後,終於在行動力超強的親子團協助下,臺北分會完成了第一階段進度,也獲得了數據成果,這也是荒野的優勢、可輕易於短時間內獲得代表民眾意見的數據。

守護

       有了這一次的「初體驗」,臺北分會期盼本活動未來的「參加對象」將設定為臺北市市民,使荒野正式成為市民的意見平臺,逐年持續辦理與公布公園生態化的真實數據變化與程度,還有荒野對於公園生態化的訴求,藉以督促公部門正視公園生態化並形成政策的改變,成為臺北分會每年舉辦兼具環境教育與環境倡議的市民活動。

關於這個倡議活動

       由於荒野為民間非營利組織(NGO),雖然志工及會員之中臥虎藏龍、人才濟濟,但會員主要仍以親子家庭及民眾居多,對於環境的破壞與相關事件的發生,「荒野」該扮演怎樣的角色?該關心哪些議題?最後意見為何?該如何關心?這樣有效嗎?一直困擾著大家,除了自己以身作則與持續關心議題發展之餘,還能如何呢?

       既然我們荒野是民間團體就應該成為民眾的發言人,因此成為「意見平臺」協助或代表民眾發聲與倡議,理應成為荒野參與倡議的方式之一。而為了避免成為公部門眼中的「僅保育團體一方的意見」而非「廣大群眾的意見」,因此「幫小松鼠找個家」未來將採取開放市民(初步設定為大臺北市市民)參與的方式進行,以「公民科學家」概念進行活動,獲得民意數據並上網公布成果報告與直接提供公部門參考,就不僅是「保育團體」的意見而是「民意」的展現。

親子團評選成果摘要

       本測試由臺北親子團(北一~七團)共263個家庭、計665人參與,於2016年11月底完成內部宣導,於隔年1月13日完成(普查期程約1個半月),獲得北市503座公園之數據,也是首次取得公部門列管的公園之「荒野度」(生態化程度)評比數據(503/1068 ; 47.1%)。

       依數據顯示【滿足荒野度】之比例為19.1%。(分別為A:0.6%、B:5.3%、C:13.2%),【未滿足荒野度】之公園比例高達68.9%以上(分別為D:32.5%、E:30.7%、F:5.7%),表示荒野親子團認知中,臺北市公園之生態化程度過低,顯示目前公園的規劃距離「生態化」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另安全性評估則顯示仍有9.3%的公園不太安全(無斑馬線、紅綠燈),未來將於規畫「民眾參與」時,不列入公園評選清單之中。

      再將【滿足荒野度】以臺北市行政分區進行排序,依序為最高的河岸區>北投區>士林區>南港區>文山區>內湖區>信義區>中正區>中山區>松山區>大安區>大同區及最低的萬華區(未滿足荒野度則反之)。

未來發展

       雖然本次親子團一口氣普查了503座公園,但其實都屬於「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所轄公園的一部分(1068座),而該局其他處如:大地工程處、水利工程處、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甚至其他單位(如:文化局、環境保護局、觀光傳播局、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都有所屬的公園綠地,如這樣的倡議活動效益不差,則可擴大成為大臺北地區(臺北市、新北市)的公園生態化倡議活動,甚至其他縣市分會的串聯來擴大倡議效益。

       除了效益的擴張形成壓力,實質上對公部門而言,荒野也提供了民眾對於其施政滿意度的數據,未來可藉由這樣的探訪結果與公部門合作,改變施政方向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