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染,這條路……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儷予<荒野台中分會植物染&藍染講師,自然名:山藍>

 

 

 

文章上方留白,是表示自己在藍染這條路上,隨時可以仰望天空,莫忘初衷。
 

對我而言工藝不等同環保,藍染工藝者為了表現出精緻的作品,需要創造出自己的作品風格,自然而然對於環保也事不關己。然而,植物染這條路,看似生活美學、創作藝術或是傳承先人技法,似乎也忘了環境的存在,看著以下這幾行字:「由於現代合成化學的進步與便利,快速建藍法採用強鹼「氫氧化鈉」,以及強力原劑「保險粉」<註1>可取代天然木灰水及糖蜜、麥芽糖,短時間即可還原藍染液,成為普及建藍技術的助劑。」此段話令人感到無奈,不禁思索重建藍染的目的究竟為何?是希望普及快速藍染的方法嗎?
 

再看以下文字:「1896年由德國BASF公司開始量產化學藍色染料,此一影響遍及世界各國,成功地將化學藍靛染料量產上市,化學染料的優點是價格低廉,染後色澤深不易褪色,真正威脅到此一產業的原因,絕對是化學藍染的問世,日據中期德國化學染料在世界風行之後,確實以非常快的速度嚴重衝擊天然藍靛產業。」文中道出,化學嚴重衝擊天然藍靛產業。
 

導致傳統天然藍靛產業沒落的原因是合成化學染,因為合成化學染能夠節省時間及人力成本,並且快速又方便。我常開玩笑,鯖魚的出生不是為了當罐頭(海洋失衡),而人的出生不是為了戴口罩(空氣汙染)。也許是我們習慣於被化學充斥的生活,因為這樣的習慣,辜負了曾經依循先人足跡致力復育藍草在這條路上努力付出的前輩。

近年來,取材及製程較藍草方便的植物染興起,使得植物原色跌入化學媒染劑濫用的泥淖之中。人們只在乎結果是否能夠產出精緻的作品),似乎不太在意製成過程中是否影響環境。幸好,善待我們的大地母親的朋友四處都有,透過理念支持、行動支持等方式默默將環境守住。曾經收到夥伴們的回饋:

 

「雖然現代人對藍色的需求依然如此殷切,就像人人幾乎都有的一件以上的牛仔褲,但一日千里的化學藍染,一夕取代了數千年歷史的植物藍染,即便我們仍熟悉的使用著“青出於藍”這樣的成語,脈絡卻早已在工業技術進步裡中斷…
 

本次採藍製靛<註2>課程的講師陳儷予,接受了姊妹電台的專訪<註3>,讓我們來聽聽她與藍染的緣起故事,以及人與植物染、植物染與環境友善間,勝於技術技法之外的,更重要的連結。」(友善契作藍蒝之藍~農友旭凱)
 

「採藍製靛的課實在是太棒了!從友善土地,小農安全食材判斷知識的介紹,到山藍園採藍草葉搥染、老師操作示範採藍製靛和建藍的詳細過程、眉角及實際藍染。札實的學習,對大自然的看待方式有被更新。」(素貞~植工坊藍染學員&文山社大植物染學員)

 

「身為一個同樣關心環保的人,接觸到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感到愉悅,除了對地球有益,更融合美學,也實際接觸植物、生態、多元……讓人心、地球因此而更美善。」 (雅楓~文山社大植物染學員)

 

「學習植物染後,發現它是生活的學習:種植染料植物,要檢視植物生態的平衡,不因染布工作,而使植物受迫害。」 (莛瑢~文山社大植物染學員)

 

「在這快速及大量複製的時代,藍染正好相反,是種緩慢與自己對話且是獨一無二的作品。」(宜佩~植工坊藍染學員)

 

  近年來台灣藍染工藝家,開始依賴進口藍靛精粉,網路藍染材料包快速教學,產出一件件讓人的驚豔作品。隱含著被忽視的自然環境需要一直承受著人類無知的開發。採藍製靛這傳統技藝,靜默的方式擁抱世界,台灣藍染文化將崩落於誰手上?我們是否願意思考,如何在自然與人文及文化與產業這條路上放慢腳步,好好種植、製靛、發酵養缸、好好染布及推廣藍布文化。好好觀察自然的神奇魅力,創造自然的美好,是指日可待的希望啊!

 

儘管,有一部分行走在這條路上的人,還樂在毒害其中;
儘管,自己有如此苗小,但謹記初心,為何而染?
染為何物?一方天地,有愛無礙。
在植物藍染,這條路上,
友善環境,等同善待自己,邀你同行。
設法改變世界,並採取行動,讓愛傳出去,
一己之力,慢而不息。

 

<註1>保險粉 ,是一種白色砂狀結晶或淡黃色粉末化學用品,熔點300℃(分解),引燃溫度250 ℃,不溶於乙醇,溶於氫氧化鈉溶液,遇水發生強烈反應並燃燒。(網路資料)

<註2>採藍製靛(採集藍草製作成藍靛,再將藍靛發酵還原成染液,始得染布)

<註3>姊妹電台FM105.7(線上收聽YouTube詔安有意思~與藍草有約,上下集)

 

如何支持藍染文化

1友善環境,認識藍草植物,親炙藍田,了解種植。    

2推廣在地藍靛,與農契作,保障收入,穩定市場平衡。

3保留傳統技藝,建藍過程安全無毒。

4使用天然織品,堅持手作染布。

5用消費,支持在地藍染作品,以利推廣。

6邀請理念講師,開班授課,以利推廣。

7尋找對環境友善之師資,入門學習。

 

居家美學生活染,怎麼做?

1收集生活染材,如洋蔥皮、過期茶包及咖啡等。

2選擇天然棉、麻胚布,加以退漿、精鍊(不使用漂白水)。

3自製安全無毒媒染物。

4了解採集植物應有的態度與認知。

5尋找對環境友善之師資,入門學習。

 

附加檔案大小
326_dan_ye__1105-10-12.pdf4.4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