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兒教帶你這樣玩—公園的實境解謎遊戲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蔡美雀〈台北分會兒教志工,自然名:雲雀〉

 

❝ 我們需要重新感受大地之美,並從中體會驚奇和謙虛 ❞

                                                                           —Rachel Carson

  長期關注自然與兒童議題的美國資深記者理查.洛夫,多年前寫下了《失去山林的孩子》(“Last Child in the Woods”)一書,點出現代兒童成長過程中因疏離大自然而容易產生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以及其他心理疾病,他稱此種現象為「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但事實上,不僅只有兒童與大自然有所疏離,當今都市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型態,讓成人的日常生活也幾乎都是在鋼筋水泥的建築物中進行,很少有機會充分接觸到大自然。生活在都市裡的人們,彷彿關在水泥監獄中,難以感受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但大自然真的遙不可及嗎?

  其實不然,大自然不需要上山下海,就在你我唾手可得之處。

  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對環境保護的重視,許多都會公園已逐步朝向生態化的方向規劃,公園不僅提供市民遊憩休閒,也扮演都市中重要的生物棲地及生態跳島,提供各種物種棲息覓食繁衍的空間,更可作為民眾親近自然的重要場域。

  要讓民眾對周遭的自然環境有感,兒教志工決定以五感體驗的方式結合公園的生態環境,採用時下年輕人最夯的實境解謎遊戲,設計出適合親子共遊的實境解謎遊戲,引導民眾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親身體驗都會公園的自然生態。


兒教志工參與實境解謎遊戲設計

  基於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幅員廣大,面積高達24.7公頃,公園內有生態池及浮島等生態區,極具生物多樣性,且荒野保護協會長期於青年公園進行生態維護及導覽解說,因此兒教志工特別以青年公園為活動場域,量身打造一套適合闔家大小一起參與的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公園裡的神奇寶藏。


第一款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公園的神奇寶藏

  「荒野奇寶」實境解謎遊戲讓民眾在參與活動的過程親近公園內設置的生態池以及生態浮島,並認識各種生活在公園中的物種,像是翠鳥、五色鳥、構樹…等等。遊戲設計同時搭配設計精美的撲克牌道具,讓民眾在過程中可以比對在公園裡常見的動植物,關卡中也導入無痕(LNT)公園的觀念,像是「不應餵食動物」、「應與動物保持適當距離」等…,讓參與的大小朋友們藉由解謎的過程更了解公園生態環境,進而願意共同守護自然環境。


親子一起專注解謎

  「荒野奇寶」實境解謎遊戲推出後深獲民眾好評,兒教志工今年再推出青年公園第二套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遺世的飛天英雄,此外,除了台北地區,今年更將公園實境解謎遊戲推廣到花蓮和台中,下半年將陸續推出花蓮美崙山公園以及台中公園的專屬實境解謎遊戲,讓更多民眾可以藉由遊戲的過程,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與驚奇。

 

青年公園第二套實境解謎遊戲「荒野奇寶」-遺世的飛天英雄
歡迎上網申請「實境解謎道具包」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兒教帶你這樣玩.pdf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