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節能志工修練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許煥彬〈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節能講師,自然名:大米〉

2024.03.10

荒野節能講師培訓很精實

  當初看到荒野招募「節能講師」的消息時,對簡章上授課的主題與內容產生了興趣,希望能有多一點管道瞭解氣候變遷,讓工作上對永續議題的知識能累積多一點,於是我就報名了培訓。

  五月開訓的第一次上課, 聽總召講完成為節能講師的規則後,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哇,怎麼這麼硬呀!」除了繳作業外,還得熟讀上百頁的PPT教案,中間有分段試講的考驗,最後還有兩個小時的教案試講關卡,通過後才能取得講師資格,代表荒野出去上課。

  老實說對一個上班族來說,要把特休拿去上課而不是休息或是去玩,真的是很掙扎。不過最後我選擇成為一個可以和大家分享節能減碳的志工。回頭來看,我很開心當初做了這樣的選擇。

 

出講初體驗帶來使命感

  第一次出講,我們一行三人來到位於新北市的一所國中,這是我第一次出講,難免緊張。感謝隊輔在培訓時一而再、再而三的指導加叮嚀,到了真正上台時,我很快就能流暢地跟台下的同學互動,過程中發現同學對氣候變遷議題都很專注,還有同學對台灣的發電結構提出問題,讓我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沒錯!氣候災難已經威脅到人類的生存問題了, 減碳是這個世代面臨的重要議題。希望藉由這些分享,能夠在這些青少年的心中種下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的觀念,進而讓他們化為行動。

節能小撇步省電20%

  今年的夏天雖然來的很早,但我統計家裡的用電,卻比去年同期省了20%,是怎麼辦到的呢? 首先要先有管理的觀念,就是要很清楚的知道家裡每個月的用電度數,接著同期比較分析,找出用電熱點後,開始擬定策略與行動。例如:

一、抽水馬達增加了開關, 只有在需要水壓的時候才打開。

二、電熱水瓶增加了定時器,設定煮沸後關機。

三、冷氣設定在26~28度, 並搭配吹電扇。

四、當然,別忘了節能的基本功--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一起加入我們志工的行列吧

  氣候變遷現在已經是重要的全球議題了,減碳是每一位地球公民都該承擔的責任,誠摯地邀請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推動節能減碳的志工,讓更多的人把節能減碳的理念落實在生活中。

 

第八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 熱忱招募中

【培訓日期】:6/7–7/26, 共6天上課

台北分會今年僅一梯次,快快報名!這班車沒搭到,下班車要等明年了

報名連結

 

 

 

附加檔案大小
氣候變遷下的節能志工修練1.4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