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水簾橋 綿延荒野曲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新竹峨眉獅頭山的石硬子古道,有一座水簾古橋,自大正七年(西元1918年)竣工至今,已屆百年。

文/許文卉〈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自然名:地瓜葉〉、圖/沈競辰〈新竹分會食蟲植物組解說員,自然名:豬公〉、邱莉雯〈新竹分會十八尖山組解說員,自然名:麗紋石龍子〉、黃秀娥〈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自然名:黃雀〉、胡少南〈新竹分會飛龍組解說員,自然名:胡蘿蔔〉、鄭博泰〈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自然名:大蒜〉、繪圖/張訊竹〈新竹分會大坪組解說員,自然名:桂竹〉

百瑞橋搭石硬子
年屆期頤智慧深
水聲淙淙傳天籟
簾垂屏幕管樂情
橋繫浪漫荒野心

緣起:在水簾橋上的荒野管樂曲
        新竹峨眉獅頭山的石硬子古道,有一座水簾古橋,自大正七年(西元1918年)竣工至今,已屆百年。當時以天然的原料──糯米、黑糖及石灰,黏合石板搭建橋面,雕刻雅緻的石欄杆與艱辛砌石的圓拱橋墩,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飛越地勢深凹的一線天峽谷,運輸著往來峨眉、北埔與南庄的交通,承載著辛苦拓墾的先賢子民。

       新竹分會大坪組於峨眉六寮定點觀察,透過定期的觀察,紀錄環境與生態,並舉辦趴趴走活動,藉由分享六寮之美,帶領民眾親近自然,並透過解說活動,推廣環境教育,引導大家關懷周遭環境,共同愛護地球。

       大新竹管樂團於2017年舉辦自然系列音樂會,邀請新竹分會協辦。演奏富含自然元素的樂曲,藉由音符傳遞愛護環境的關懷之心,找回自然與人和諧的共生之道。同年春假,管樂團拜訪六寮水簾橋步道一起聆聽大自然樂章,觀察植相與昆蟲生態,探訪步道環境故事。

       2018年,水簾橋慶百年,大坪組力邀大新竹管樂團協辦慶生活動。三位優秀的樂手,豐富的演奏曲目,結合生態解說的自然音樂會,美好的合作緣繫水簾橋,繽紛的祝壽響應地球日。

主題曲:100歲,生日快樂!
       2018年4月22日,新竹分會和大新竹管樂團,邀請一百位民眾,為百歲水簾橋慶生。活動一開始,解說員帶領民眾走訪水簾橋步道,觀察百年鴨腱藤的旋轉蔓延,凝聽石子溪和壺穴的愛情,讚嘆沈積砂岩百萬年來的靈動,傾聽步道鳥鳴天籟,穿越血藤小門,踩踏石跳子,佇立在百年糯米橋,一同聆聽管樂團精采的演奏。輕觸水簾橋,感受歲月刻劃的歷史,音符乘著水氣上升,順著微風,迎向暖陽,倏地隨落葉飄下,忽高忽低,如藤蔓蜿蜒佈滿整個自然場域,令人心曠神怡。

       日中午時,百人歡聚遊客中心廣場,舉杯共飲東方美人茶,祝福百年古橋生日快樂。大人書寫對石橋的祝壽詞語,小孩提筆畫圖向古橋拜壽。滿滿一整籃充滿仙氣的壽桃,百年豬油餅、月光餅、粢粑、甜水粄、菜包……等等美食,用樸實的原料,傳遞客家人珍惜資源,保存食材的智慧。如同拓墾的先民在資源不足,建材難以取得的當時,利用天然的自然原料,建造出堅固的糯米橋,前人的智慧蘊藏於百年石橋。享用著滿溢客家人情味的祝壽糕點,濃郁的香氣、人氣和仙氣,繚繞整個壽宴。

       午後時分,眾人齊聚生態教室,靜聽在地達人「石硬子古道百年風華」分享會。開場從塵封的黑白老照片說起,相片裡的小男孩,如今是手拿鋤頭,深耕六寮的志工。親筆描繪水簾橋的圖畫,用獨特泥土氣息的筆觸,表達對環境的關愛。跟隨故事裡的小孩,往返經過水簾橋,回憶家族往昔的點點滴滴。如今,來回經過水簾橋,留下足跡的是旅人過客。或許,落雨水滴成簾不再,但古橋和荒野的故事,會因為解說分享而繼續書寫。

曲終:攜手愛護土地的合唱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志工於各地定觀點進行物種調查,並將查調結果上傳棲地資料 庫,攜手關懷生態,守護身邊熟悉的環境。

       新竹分會大坪組持續走訪峨眉六寮豐富的生態步道群,觀察並紀錄棲地多樣性的物種。今年更是特別選在地球日當天,與獅山遊客中心及大新竹管樂團合作,舉辦百人為百歲水簾橋慶生活動。我們於定觀點──水簾橋步道,帶領生態解說,引導民眾體驗自然之美,讚嘆物種奧秘。於百年糯米橋旁平臺,舉行戶外音樂會,邀請民眾欣賞管樂與自然樂音的合奏,一同陶醉在充滿音符的天然山林之中。最後並在生態教室聆聽在地達人分享六寮的文史故事,期許大家能一起關懷這片美好的環境,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土地,沈默地承載著萬物生命。石橋,跨越難以順利通行的區域,幫助人們互動運輸,保存先人古老智慧。人類,反覆地用腳步向土地學習,不停地踩踏著每一寸土地。422世界地球日,提醒著人們對土地的干擾。422百歲水簾橋誕辰,傳遞著人們對土地的感念。422這一天,獅山、大新竹管樂團、百人民眾和荒野,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自然的熱愛,謝謝水簾橋,謝謝大地之母,謝謝地球。

附加檔案大小
百年水簾橋 綿延荒野曲.pdf2.4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