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就是慈悲,環保才有保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錢建文(荒野臺中分會合歡山定點觀察組解說員、推廣講師,自然名:新宿二)

隨著社會發展,臺灣如同許多已開發國家在過去曾經歷過的歷史一樣,我們正面臨了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威脅。還好有許多不同專業人員的努力研究與倡議,這幾年來國人逐漸熟悉PM2.5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冬季時由於高氣壓籠罩,「穹頂」變矮,中部地區時常面臨「紫爆」的空污威脅。四月天之時,也正是媽祖誕辰出巡的好日子,大甲媽祖是全球前三大宗教盛事,過去幾年來在媽祖遶境過程中,總是有熱情的居民在沿途燃放大量的鞭炮;從空氣品質來看,可說是雪上加霜。因此今年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積極發起與聯繫之下,中部地區許多環保團體在媽祖起駕之前,一同拜會鎮瀾宮,希望廟方能協助勸導信眾少放鞭炮。當天由我和荒野臺中分會前分會長連怡斌教授一起代表荒野與會。

在會議中先由各團體代表向廟方代表鄭銘坤副董事長說明來意,我報告的內容是以自己的病患為例:在彰基門診長期追蹤的氣喘兒,去年媽祖經過家門口當晚,即氣喘發作;今年他們打算暫時搬走,令人很不捨。過去大甲媽經過彰化市的時候,鞭炮放完之後的垃圾量是好幾噸重;整個城市猶如陷入了戰爭,砲聲不絕於耳,非常誇張。鄭副董最後發言,他舉了很多例子,說明廟方在環保方面的努力,並且說今年也會努力做好環保。至於其他縣市的部分,他們也只能多宣導與教育。雖然最後仍沒有接受我們共同召開記者會的邀請,但是結果看來,今年燃放的鞭炮已比去年減少,各界的努力還是有效的。

世界上的主流宗教無不勸人為善,期望世界更美好。宗教與環保的關係密不可分,雖然有學者指出西方世界在過去的環境破壞的根源是基督教文明;但是也有另類的教宗,如十三世紀的聖方濟各,就主張大自然都是人類的手足,並曾經向鳥與狼傳教。現代基督教也倡導「生態公義」,還有人出版書籍《耶穌的環保學》。佛教的證嚴法師大規模地進行資源回收,聖嚴法師更進一步地提倡「心靈環保」。民間信仰亦然,全臺灣各寺廟紛紛響應「減爐減香」,少燒金紙與燃放鞭炮。臺北行天宮更做到全面禁香,改用「心香」,相信心誠則靈,禁香一年後年輕信眾增加了一倍,PM2.5數值更是只有倡導減爐減香的龍山寺的八十九分之一。這些都是宗教與時俱進的例子,不但兼顧環保,更能彰顯神佛慈悲為懷的精神。

過去的某些習俗有其產生的時代背景,但是社會變遷之後這些習俗不是不可以改變的。尤其當相關研究都證明某些活動對人民健康的危害,例如鹽水蜂炮當天,因為各種疾病就醫的人數就會上升;鞭炮的聲響也會達到造成永久聽力喪失的130分貝;高空煙火釋放之後,下風處的重金屬、懸浮微粒、甲苯、氮氧化合物的濃度都會上升。拜香燃燒之後,也會產生懸浮微粒、鉛和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也有研究顯示,廟宇工作者的致癌風險是一般人的32倍;上班前後的尿液中,有毒代謝物的濃度就有明顯差異。

荒野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以積極參與倡議的方式與各方進行正面的溝通協商。在我們的推廣演講教案中的最後,就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在臺灣民主深化之後,轉型成更文明的公民社會的現在,這樣的精神更寶貴。針對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的倡議,針對有權決定政策制定者的遊說,若能成功即能得到立即的改變。因此我非常認同荒野在每年世界地球日的時候,進入總統府與總統會談的作法。在改變民俗活動方面,我們也同樣需要宗教領袖共同來提倡環保,因為氣候變遷是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最重要議題,宗教可以發揮非常大的正面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7第18~19頁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