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洋議題

         

 

 

【藻礁】

 

桃園藻礁是全世界在淺灘上最大的一個藻礁生態系統。藻礁目前只有在地中海、挪威、以及巴西一些區域很小塊環礁,但桃園就擁有27公里藻礁海岸,其中,桃園觀音大潭藻礁是全球少數僅存的現生淺海藻礁,豐富生態養育近百種生物,包括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綠蠵龜、台灣白海豚等,獲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因此藻礁也有「生物的育嬰房」的美稱。

 

 

 

 

 

【水鳥守護】

 

 

每年的3-7月海岸的沙灘環境會有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小燕鷗(保育類)、燕鴴(保育類)等水鳥繁殖,親鳥在沙灘上找尋適合的位置進行築巢配對,夏天的沙灘上沒有遮避物,親鳥為了保護蛋不被烤熟往往要來回水邊用羽毛沾水幫蛋降溫,如有過多的人為干擾則可能造成繁殖失敗。但沙灘也是民眾經常使用的地方,我們希望能適度減少人為干擾、適地劃設季節性保護區,讓遠道而來的水鳥朋友們能在美麗的寶島上佔有一席之地,世代繁衍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