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淨灘行動ICC

         

 

2000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簡稱:黑潮)參與了海上漂流廢棄物國際研討會,了解到海洋廢棄物對於環境的影響遠超於想像,因此啟動了海廢監測計畫,並在五年後將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以及監測海廢來源的方式引入台灣。

為了更有效率地推動國際淨灘和海洋議題,黑潮於2010年邀請了台南市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組成『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簡稱淨海聯盟),將ICC表推廣到每一場淨灘活動中,讓淨灘不只是將海岸線上的垃圾撿拾乾淨,而是一個全國性的海洋廢棄物數據搜集的公民參與,透過統整全台的數據,讓我們更能夠瞭解海洋廢棄物的組成,才能在相關政策的制定上有更清楚的方向,以及評估政策實施成效等扮演重要的角色。

 

 
 

【行動特色|誰是沙害者】

全台灣海岸線長達1,210公理,我們要如何選擇安全的沙灘遊憩?
淨灘淨了這麼久,到底有沒有一個乾淨又安全的海灘可以讓我們安心的赤腳奔跑?

邀請您與荒野一起,找出誰是沙灘安全的「沙害者」,
淨灘的同時檢視是否撿到危險物品,並記錄依照種類紀錄相對應的數量。

危險物品包含鐵鋁罐、玻璃瓶、漁網、繩子、針頭、針筒、打火機、金屬製品、魚鉤等等,
最後經過數據統計,看看這些可怕的「沙害者」最常埋伏在哪些沙灘。

 

 

【淨灘場次】

分會

時間

地點

報名訊息

台北分會

9/25

疫情取消

 

新竹分會

9/25

海角樂園

龍港海灘

不對外開放

台中分會

9/25

船頭埔海堤

西勢海提

不對外開放

雲林分會

9/25

箔子寮

漁港

點此報名

嘉義分會

9/25

鰲鼓溼地

不對外開放

台南分會

9/25

觀夕平台

點此報名

高雄分會

9/25

汕尾沙灘(林園區爐濟殿公園前)

點此報名

台東分會

9/25

知本溪

南岸

點此報名

花蓮分會

9/4

美崙溪

出海口

不對外開放

宜蘭分會

9/25

大里海邊

不對外開放

 

 

【2021國際淨灘數據|海洋廢棄物統計】

 

【2021誰是沙害者|安全沙灘評比】

 2021年共127場淨灘資料,蒐集全台57個海岸數據,共7260人參與,總長44668公尺的海岸線,總共清理18235.07公斤,「誰是沙害者」數據成果統計如下:

數據統計顯示有27處海岸被分類為等級的乾淨海岸,沙灘多半為觀光客眾多的海水浴場或濱海公園,在地管理單位的日常維護,讓平均每10公尺危險海廢的數量大多僅有1~5個。

其中有12處等級的危險海岸,大多位於中南部地區海岸線;4處等級的危險海岸,皆位於北部地區,包含新北石門區鹿邊咖啡海邊、竹圍渡船碼頭、貢寮卯澳漁港及新竹縣尖石油羅溪。

 

危險沙灘排名 TOP10

縣市

海灘名稱

平均每10公尺所撿拾到的危險海廢個數

危險程度分級

新北市

石門區鹿邊咖啡海邊

72.9

E

新北市

竹圍渡船碼頭

39

E

新竹縣

尖石油羅溪

35.7

E

新北市

貢寮卯澳漁港

30.6

E

高雄市

林園區汕尾漁港

17.7

D

嘉義縣

好美里沙灘

17.3

D

苗栗縣

海角樂園

16.9

D

高雄市

二仁溪河口濕地(砂崙)

16.9

D

嘉義縣

鰲鼓溼地北堤

15.9

D

苗栗縣

長青之森

14.4

D

 

台灣各地區海岸危險海廢分級比例圖﹨

 

********************************************************************************************************************************************************************

【2020國際淨灘數據|海洋廢棄物統計】

 

【2020誰是沙害者|安全沙灘評比】

近年來,海岸生態及廢棄物問題逐漸被大眾所關注,荒野以海廢危險性為主軸進行統計,希望藉次提醒民眾在親近海岸時也顧及自身安全,並呼籲公部門在推廣向海致敬的同時,能提供更多安全無虞的海岸供民眾做岸邊遊憩。

2020年共245場淨灘資料,蒐集全台76個海岸數據,「誰是沙害者」數據成果統計結果如下: 

Ⓐ 評比等級A共3個海岸,分別是苗栗西湖濕地、花蓮太平洋公園及雲林三條崙海水浴場。
Ⓑ 評比等級B共40個海岸,佔所有海岸中一半以上這些沙灘多半是觀光客眾多的海水浴場或濱海公園,有賴於在地管理單位的日常維護,讓危險海廢的數量大多僅有1~5個。
Ⓓ 評比等級D共12海岸,位於天空之鏡台東加路蘭、宜蘭烏石港、新北潮境公園、新北竹圍漁港等場域,大多是屬於相當受民眾歡迎的熱門觀光景點,安全性卻排名倒數,相當可惜。
Ⓔ 評比等級E的海岸高達6處,包含高雄林園中門、台中高美濕地、新北六塊厝、台南大員港、澎湖漁翁島遊客中心以及新北龍門。

縣市

海灘名稱

平均每10公尺所撿拾到的危險海廢個數

新北

龍洞社區

44.5

澎湖

漁翁島遊客中心

40

台南

大員港

27.6

新北

六塊厝

26.8

台中

高美溼地海角明珠

26.6

高雄

林園中門

26.1

 

【相關資訊】

【新聞稿】你腳底下的海岸安全嗎?荒野保護協會揭露台灣安全海岸排名
2020海洋倡議-愛海無距:誰是沙害者
關於淨灘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