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廢快篩

         

 

淨灘已成為家庭、朋友、企業守護環境的常態行動,因害怕民眾受傷則選較安全沙灘進行活動,大多為固定場域,其他人煙稀少和不易抵達的沙灘海廢數量又有多少呢?有人定期去清理嗎? 每年政府依照海岸線長度編列等比例之海岸線垃圾移除經費,海岸線越長編列的經費越多。東部地區海岸線長佔全台約三分之一,海岸線就一定比較髒嗎?

2018年全台首次引進海洋廢棄物快篩調查,記錄一年四季海廢隨著地形、季風、洋流的影響,海廢聚集於哪些沿岸。台灣位於環太平洋西側全台四面環海長1210公里,以10公里為固定距離等距劃設,共計121個調查點位。每個測點將記錄海岸地理環境狀況,並以90公升的垃圾袋估算紀錄每個測點污染程度、海廢類型。藉由全台海廢快篩2018-2019調查數據成果,了解海岸垃圾集中位置後調整經費分配,數據顯示清除10%髒亂海岸就能有更效率清除56%海岸垃圾。

 

【海廢快篩調查】

調查員:49位學員
調查範圍:台灣海岸沿線 (共計1210公里)
調查總距離:約11.9公里
時間:2018-2019年 一季一次共調查4次
調查方法:台灣本島1210公里的海岸線,每10公里為固定間隔劃設121個區段,每一區段應依照抽樣調查法100公尺設一個調查點位,由調查員3-5人為一小組,於調查點位拉側線後並以目視的方式快速篩選,紀錄海岸線地理資訊、廢棄物相關數據,完成海廢快篩調查。
數據紀錄:調查點位基本資訊、地理環境資訊、廢棄物總袋數、廢棄物種類、影像紀錄
體積單位:袋 (市售常見之黑色 90公升大垃圾袋)

 

【數據成果】

廢棄物總重量:646公噸
廢棄物總體積:12,272,000公升的廢棄物
廢棄物總袋數:158,300袋 (換算為90公升大垃圾袋)
廢棄物平均袋數:每一百公尺上約有13袋黑色大垃圾袋 (約53公斤)
最髒縣市:新北(東北角)、彰化、嘉義
垃圾體積前三名:塑膠瓶罐、發泡塑膠、廢棄漁具
調查數據顯示:56%海廢集中在10%海岸線上

 

 

【相關訊息】

海岸快篩調查手法公開 - 全民為海洋健檢!
海岸廢棄物快篩調查指引
海廢快篩-如何統計全台海岸的垃圾?
【新聞稿】海岸快篩調查發現臺灣本島海岸積了近16萬袋海洋垃圾 
耗時一年海廢快篩調查,揭露臺灣海岸汙染真相! 
灣海岸垃圾總體檢_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