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39期】

回顧2020   展望2021

2020年,全球被COVID-19籠罩著,有種無法掙脫的感覺。

2020年,台灣因為防疫上的努力,我們在國內可以自由行動及旅行。

2020年,在台灣卻也有許多環保相關議題上了街頭,表達人民聲音。

大潭藻礁的議題

大潭藻礁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從2019延續至2020,甚至今年還因為工作船的固定繩脫落,造成藻礁被刮除將近50公分,雖然透過NGOs大會的表達,仍然沒有任何進展,於是醞釀訴諸公投的可能性,從公投提案,現已進入公投連署階段,35萬份的連署書要在2021年3月16日前送出,真是件大工程也是辛苦工程,在書寫文章的此時,全台各地志工仍在街頭設站說著有關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及其生態重要性,為了守護這片7600年所形成的珍貴藻礁,我看到學者及志工的堅持,但也看到政治者的態度。

濕地光電的議題

因為能源政策的關係,大量的光電業者總希望把太陽能板能夠放在面積大的平坦地面,濕地、魚塭等就成了首選地區,協會也在知本濕地光電案投入大量心力,台東夥伴小月桃及分會長、氣候變遷及節能教育之夥伴更是全心投入、還有棲地工作委員會及鄉土關懷委員會等為此案得上街頭或開記者會等,還有一群律師們也參與及協助,因為一群人的努力,在2020年11月30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於裁定「盛力知本發電廠」籌設許可,原處分於其行政爭訟終結確定前,停止執行。也就是知本光電開發案行政審查作業將暫時停止。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事,辛苦一年可以喘口氣的感覺。

溪流守護的事件

溪流到底有那些問題?台東的伙伴將守護野溪的經驗傳給全台夥伴,讓守護野溪在各地展開,高雄志工還做了一首野溪之歌。台中的伙伴則每月2次在筏子溪淨溪及進行溪流調查,讓更多人關心河流的問題。台北夥伴則進行淡水河的川廢調查並完成垃圾分布點,還有每月8次的行腳淨溪並完成數據整理,也有河岸行腳的紀錄計畫,為淡水河留下珍貴紀錄,因此也和天下雜誌一起宣誓為淡水河做一件事。

協會做的事還有很多,有四斑細蟌調查、食蟲植物的保育及教育推廣、海岸行腳及淨灘、公園生態化、友善耕作及非農地禁用除草劑的宣導、野草筆記書的出版、52甲濕地的守護、雙連埤的生態調查及復育、環境行動論壇、幫青蛙過馬路、山林行腳、各類志工培訓及科學營等等。

 

2020年在大家努力下,或許沒有所有事都如意,但我們都還在繼續努力。

2021年,已在眼前,只要我們朝這目標持續前進不放棄,就會朝目標一步一步往前進,目標也會越來越近。要把跟資源好好轉交給後代也與他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