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7期】

各位親愛的荒野夥伴們:
  最近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國內某大學師生設計出一款具有內部螺旋形狀的「可分解熱塑性澱粉塑料瓶蓋」,在瓶蓋自然分解之前,不但可以做為寄居蟹的家,也因為其材料特性,既使海鳥誤食,也不會因為無法分解而死亡。這項創新發明,獲得2022 年韓國WiC 世界創新發明大賽的金牌也同時獲得專利。
 
  單純以創意人的角度來看,這一款瓶蓋設計,具備新奇的點子、趣味的造型和解決問題的態度,的確是實至名歸的金牌作品。然而,站在荒野人的角度,大家一定會覺得哪裡怪怪的?為什麼寄居蟹要使用塑料瓶蓋做為庇護所而非海邊的貝殼?通常我們想要解決一個持續性的問題,大概可以兩個方向下手,一是從前端防止問題的發生;一是從後端消除問題帶來的影響。就上述的例子而言,以人造的塑料貝殼來提供寄居蟹庇護屬於後者,作法有創意、符合潮流能創造話題,也確實有機會解決寄居蟹無家可歸的燃眉之急。
 
  有趣的是,如果真的執行這個方案,也就意味著我們必須置放大量的塑膠瓶蓋在海灘供寄居蟹取用,如此一來又會創造出另一個問題。當我們回頭看寄居蟹無殼可歸或海鳥誤食塑膠瓶蓋等問題時,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問題的根源只是來自於人類過度撿拾貝殼及隨意棄置塑膠垃圾而已,根本無需先進科技或高深技術輔助,只要一點感同身受的同理心及一個簡單的行為改變就能解決。觀念不會無中生有,既定的觀念也不會輕易改變,因此,更體現推動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荒野人透過解說導覽、推廣演講等方式,不斷的與民眾溝通,告訴大家「天然ㄟ尚好」!我們所做的一切,正是試圖從前端來防止問題的發生。收效可能很慢,過程中,或許有失望、有挫折。但是請大家不要氣餒,防患於未然永遠比亡羊補牢來得有效。我們堅定的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荒野人未來仍會以環境教育為手段,持續為棲地守護做出努力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