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8期】

各位親愛的荒野夥伴們:

 一直以來,荒野保護協會關注的面向,可以說是包山包海,非常廣泛。這一點,可以從我們的工作委員會列表一窺全貌。其中包含解說、推廣演講、親子教育、棲地工作、氣候變遷、兒童教育…等等14 個委員會及小組,幾乎涵蓋大部分主流、非主流的各個環境主題。
 
 會有如此的發展,來自於荒野一向強調由志工主動發起議題關懷的傳統,鼓勵每一位志工伙伴對自己關心的環境問題做出貢獻。當然也會有人問,荒野為什麼不把焦點放在幾個特別需要關心的環境議題上?集中力量,不是更容易完成目標嗎?確實如此,我們如果集中所有資源在一、二件議題上,的確可以達到比預期更理想的成果,但是這也意味著被我們放棄掉的議題或場域,可能從此無法挽回。
 
 對我個人而言,我認為荒野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為整個社會擴大關懷環境的基礎。多年來,我們平均每年辦理推廣講座、環境教育活動數百場、培訓志工數千人,每年推廣觸及的民眾達數萬人次。環境教育是荒野實踐棲地守護目標,最主要的方法與工具。藉由環境教育活動的進行,我們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面對面的將守護棲地的理念推銷給民眾。在過程中,只要有1/10 的人願意認同我們的理念,累積下來的人數就會非常可觀。
 
 荒野也在長期不斷的努力之中,收穫好一大群充滿熱情又願意無私奉獻的夥伴。或許有人會覺得荒野沒有特定環境議題的專業,但是我會說,沒有最專業,只有更專業,還有很多的環團夥伴在不同的環境議題上努力著,荒野更著重在扮演環境關懷培養土的角色,努力地為整個國家社會種下一顆顆環保的種子。如果有夥伴因為在荒野受到啟發,進而精進成為專業,為環境做出更多貢獻,對我們來說都是功德一件,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