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59期】

荒野的守護與實踐(三)    

    棲地守護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宗旨也是最高指導原則。

    舉凡協會的解說、推廣、親子教育等各項活動的進行,都是在鋪陳及引導民眾一起走向棲地守護的目標。協會長期在全國投入棲地守護工作,目前持續關注的棲地約有80個左右,遍及野溪、濕地、山林、農地、都會公園…等類型,其各具特色也各自面臨不同的問題與生存壓力。在現今全台各地開發需求日增的前提之下,每當生態與開發之間出現牴觸時,生態環境通常是第一個被犧牲的祭品。我們常常自問生態環境與經濟開發之間能否取得平衡?從許多國內外的案例中可以得知,這個平衡確實有可能達成。即使無法取得百分之百的成果,但是只要有心,其結果多能讓各方滿意。荒野為環境努力的許多目標的其中之一,就是為棲地環境找到一個平衡的守護方式。

    荒野保護協會做為一個「以環境教育為手段帶動棲地守護行動」的環境團體,除了以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來帶領民眾了解、親近自然環境之外。我們也嘗試以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大家共同參與棲地守護行動,藉由工作假期等形式,邀請民眾、企業團體一起共襄盛舉。活動內容從輕鬆的淨灘、移除外來種到強度較高的棲地營造等…。透過肢體勞動的實作、感官與土地的直接接觸,讓民眾體驗大自然的美好與棲地的重要。除了身體力行的實作之外,舉辦各項棲地工作活動的目的也蘊含一定程度的觀念宣導在內。因此,設立教育中心做為基地,就有其必要。荒野保護協會現行運作的自然中心有8處,其中包含公家及私人場域,實質為志工與民眾提供上課、進行推廣教育的場所。同時也可以做為大家執行棲地工作後,收納器材、休息補給的基地。未來我們還會繼續尋求合適的場域增加教育中心的數量,如果大家有合適的場域也請推薦給我們。

    一路以來,雖然可以感受到民眾的環境意識較往年更加進步。然而,現今的政治與社會氛圍趨於兩極化,環境議題則更多元也更具有挑戰性。即便如此,我們仍然期望藉由守護行動的推展以及志工夥伴們的積極參與,讓自然環境得以不受人為破壞,為後代留下珍貴的天然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