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63期】

自信、勇敢的荒野破風手

  荒野的前理事長李偉文在描述荒野的文化與特色時,總會特別強調「由下而上、低度管理、高度自律」等幾項志工精神。因為,荒野所關注的各項議題及推廣的理念,幾乎都是從志工的主動發願開始,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響應,成立工作小組,逐步完成任務及目標。其間鮮少是由負責決策的志工幹部直接下達指示,讓夥伴去完成「上層」想做的事。協會扮演的就是一個讓志工自主發揮的舞台以及提供資源協助的角色。這樣的組織文化所形塑出來的特性,是讓每一位夥伴可以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也可以有彈性的選擇,去協助別人完成夢想,既能成就自我實現又能長期保持熱情。也因此,荒野才會發展出涵蓋許多不同領域工作委員會,並且藉以招募人數眾多的志工。

  當我們的工作群組一一成立時,每一個委員會、分會、定點小組等等單位,都會需要有志工幹部負責帶領同組的夥伴。不過,與其說是帶領志工,荒野的志工幹部更像是服務業,在擔任組長的時候,協助夥伴處理各種疑難雜症或擔任對協會的行政窗口等等。種種繁瑣的事務,往往吃力但不見得討好,偶爾還會收到一點客訴,最大的收穫通常是夥伴們的掌聲以及一點成就感。過去有夥伴問我,為什麼願意承擔幹部的責任?其實理由很簡單,我認為荒野的幹部就像是單車競速比賽的破風手,後方的選手之所以可以輕鬆騎車,正是因為有人在最前方為隊伍承受風壓與阻力。想當初的自己,不也正是因為有其他前輩扛下幹部的責任,才能在第一線快樂的當志工嗎?我記得另一位理事長賴榮孝老師曾經說過:「荒野的幹部就像值日生,輪到了就勇敢承擔。」。現在,就只是輪到我來擔任破風手而已。過一陣子,等後面的夥伴蓄積好能量,自然會有人上來補位。

  最近幾次在對夥伴們的分享時,我在偉文所提的「由下而上、低度管理、高度自律」後面加上「自動補位」四個字。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每當有夥伴因為某些原因無法繼續參與行動時,所遺留下的任務總會有人主動承擔下來,讓任務順利完成。不可否認,自動補位絕對是荒野的志工精神之一。先前在電影沙丘看到這樣一句話:「偉大之人,不會自行尋求上位,而是接受眾人的託付,並且挺身而出」。我們或許距離偉大很遙遠,但卻可以挺身而出。希望在未來某一天,當群組需要有人帶領、當原來領頭的夥伴累了。請帶著自信,勇敢地告訴夥伴:「別擔心!後面的事,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