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多元、豐富及充滿愛的節能綠活圖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周玲朱(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靈芝)

2013年的「社區節能推廣專案-節能綠活圖工作坊」以走入社區為目標,因此得以接觸到不同背景和年齡層的對象,同時也讓我發現此次推廣課程有幾個特殊的地方:

  1. 學員年齡分佈最廣:從幼兒園小班生到80歲的阿公阿嬤。當我們課程進入社區,除了親子共同參與為一大特色外,學員混齡的範圍也非常廣,幼兒園小班生和國小、國中、高中的哥哥姐姐一起上課的情形一點也不稀奇。
  2. 上課地點最多樣:進行課程的地點從最常見的校園視聽室、會議室、社區活動中心到教會、社區大廈的大廳,比較特別的來到台灣最高學府的實驗室、三級古蹟─蘆洲李宅及現為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的仁興醫院舊址等都有我們的足跡。
  3. 課程內容最彈性:為因應申請單位不同的年齡層、個別的需求及時間,不論是1個半小時到3個小時的講座,或是6小時到12小時的工作坊,我們都能在溝通後為申請單位量身訂作合適的課程。

「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讓能源概念、氣候變遷、節約能源等議題變得更活潑、更有趣、更容易懂,每場的活動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來到新北市三峽區的成福國小,課前在校園場地會勘時,我們穿過前排教室,看到操場邊生意盎然的高大老樹不覺發出讚嘆,感受到全校師生對它們的愛護和照顧。校長更全程參與二天的課程,在校園踏查時如數家珍地介紹總務主任分5年汰換全校燈具、如何利用很少的經費讓校園更節能、讓孩子上課的空間更舒服,而停車場變成水草塘更是一篇值得傳唱的動人故事。

每一次的相聚都是一個特殊的緣份:成福國小校長和師長,帶領孩子們參與濕地營造及節能減碳的生活行動;鄧公國小在各年級教室共裝設18個電表做為示範,師生節能總動員更編寫節能歌、跳節能舞;碧湖國小能源教育團隊的研習課程,讓我們感受到散播的種子很快就要發芽;從新竹到台北的共學團媽媽們的用心安排,讓我們看到家庭教育的希望;社區老、中、青、幼等成員的參與,讓我們真正走入家庭,更讓民眾感覺到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好像不再如想像中那麼嚴肅生硬,而我們共同對環境的愛和約定,將成為彼此生命中美好的一片風景。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6.pdf241.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