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果樹森林保衛戰 -揭開北屯小肺神秘面紗-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徐宛鈴〈臺中分會 解說大坑組組長,自然名:小茄苳〉、圖/台灣護樹協會

「就地保留樹木、我要食物森林」萬人連署運動:https://goo.gl/forms/ZwXhscZcSKYSyeVB3    

      常常從臺中市區路經北屯路,前往潭子或大坑口,視野角落有一處紅磚牆,上方是不見底的一團綠,總是引起我很大的疑問,是廢棄了所以綠樹成蔭?這麼一大塊地卻沒人管理?究竟是誰的地?這片倖存的茂盛森林,還能存在多久?

      這樣的樣貌維持了好多年,直到今年(2018)二月無意間翻閱臺中市政府社會住宅宣傳手冊,看到一處規劃興建在北屯區東山段,也不知道是哪裡,直到與一位阿姨聊天之中,才赫然發現原來是要蓋在這片神秘森林所在地,也就是中廣電台北屯機房舊址。

      擔心這片森林即將消失,我們便開始尋找在地夥伴、護樹團體與生態學者楊國禎老師一起進行田野調查。這處茂密森林,主要由老欉荔枝樹所組成,共有47棵,同時也有其他果樹,如芒果、龍眼、檸檬、蓮霧、楊桃、芭樂、小果桑等,簡直就是一個吃不完的水果森林。加上其他喬木如茄苳、苦楝、榕樹、火焰木、樹青、九芎等,共有88棵大樹,由於閒置十多年,已然成為市中心難得一見的森林自然演化生態系,堪稱「北屯小肺」。其中大部分樹木皆非常粗壯,為了解這片森林的歷史,我們查閱了「臺中歷史百年地圖」,發現1959年舊航照地圖即有這片果樹存在,證明至少有60年歷史,又進一步訪問了曾於此處工作的老員工表示,從日治時代接收之時,便已種有荔枝樹,之後中廣電台又陸續栽植,原本可是一大片擁有上百棵的荔枝園,曾有以三、四台3.5噸卡車載滿荔枝送到臺北總部的盛況,後來因開發一一砍除,剩下如今最後這片森林。依據「臺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三條,樹齡超過50年者即符合受保護樹木列管條件,而我們也於五月中正式提報給農業局審理。    

      要在此處規劃開發的社會住宅,是林佳龍市長「4年5000戶、8年10000戶」的政治承諾,屬於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住宅工程發展處推動的業務,已與國有財產署簽下50年租約取得土地。得知為在地政府所屬公共工程,心中著實放心不少,因為身為市民至少還能有權力去監督,並進而提出意見。

然而,卻也因此發現兩個重大問題:

  1. 此計畫程序上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嚴重不足。此案規劃進行已久,但身為在地居民的我們竟然都不知情,基地周圍也不見任何告示,沒有舉辦說明會或公聽會,這樣的規劃極不尊重在地,也早已引起周圍居民不安,曾於去年底尋求議員協助、提出召開說明會要求,但至今臺中市政府仍未規畫舉辦。
  2. 此社宅規劃於年底前興建331戶並開挖地下室停車場三層,只能原地保留10棵,55棵移至大里,14棵先移出去後再移回,也就是說這片果樹森林將大部分被毀掉,臺中市政府卻回應「會種更多樹,十幾年後也會綠樹成蔭」,這樣要如何取代六十年以上、承自日治時代的老樹、十幾年來未受干擾的森林生態系?

       這片百年果樹森林,只要經過低度人為管理,便能就地成為「食物森林」,空曠處開放給附近居民、學生來種植蔬菜,不但能讓在地居民實現都市裡食農食果的幸福,更能成為訴說臺中在地歷史生態的果樹森林景點,成為年底花卉博覽會最精采豐厚的一站! 社會住宅是人為建設,還有許多公有地可以易地興建,但是果樹森林為在地百年成就,當老樹還在集體貢獻氧氣、涼風與果實之際,請讓他們繼續陪伴我們,並延續造福下一代吧!

FB搜尋:「搶救百年荔枝森林」

 

附加檔案大小
百年果樹森林保衛戰 -揭開北屯小肺神秘面紗-.pdf2.1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