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洞滿載而歸的自然收獲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李班赫 (高雄分會高年級兒童自然觀察班成員,自然名:孟仁草)
             
那是一片人間仙境,可以讓人心曠神怡;那是一片動物樂園,可讓動物安居樂活;
那是一片植物觀園,可以看到許多植物。
 
承蒙老天眷顧,讓我們得以看見這麼美好的地方。
今年,八月二十二日,潭美颱風來襲,將悟洞的「聯外道路」臺二十一線給沖毀的消息傳到我耳裡後,使我不禁想起悟洞的環境及我在悟洞的生活……
 
時間退後到今年八月十七日,潭美颱風登陸幾天前,天氣晴朗,萬里無雲。將背包甩上肩跳下車,至技擊館與他人集合,大夥兒不停的將食物、水等物品搬上四方竹分會長的車,不停的取笑被鳥屎滴到的幸運兒,並叫男生坐上陳司機的福斯休旅車上,女生坐上四方竹分會長的車上,一位家長載著林昱玲老師,跟著小孩到悟洞,然後與父母道別,甩上車門,三台車,同時出發!
 
往那瑪夏悟洞的路上,同學們都在不停的開對方玩笑,講笑話及玩大老二,將車內添加了幾分熱鬧(也添加了幾分麻煩給陳司機先生)。窗外的景色不斷的改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高鐵左營站,然後隨著奔馳在軌道上的高鐵列車化為地屏縣的一個點,景色突然開闊起來: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農田倚著山,靠著埤田,農田的中間是充滿客家風情的農舍,就在我陶醉於美濃的景色時,不知不覺我們已來到了甲仙。
 
我們在甲仙停留休息,吃其中一位同學家開的三冠王芋冰店免費的芋冰、喝免費的竹筍湯,休息一會兒後上路。
 
接下來到那瑪夏悟洞的路,就變得較以前的路難開:山路蜿蜒、狹窄又崎嶇不平(那是自從八八風災後才變成這樣的)。我們在臺二十一線上所看到的種種景象,令人怵目驚心:挖土機無情的挖走大地的肉-石頭;裸露出的陡峭山壁,有如千層麵一般,每一層都有不同的顏色;路面寬度僅可並排停放約六台摩托車,使得每次會車十分困難;路面上散落一地的碎石,路兩旁的混濁河水奔騰著;民權國小全部被沖毀,只留下一些斷垣殘壁……,種種景象讓我怔住了。我可以想像颱風來襲時,暴漲的河水如一隻貪婪的手臂,掠奪四周圍的生命、財物。車子在臺二十一線上搖的我很難過,再看到四周的景象及想到人類殘害自己、殘害萬物、殘害家園,讓我更難過。
 
在快到悟洞的某個坡道,那位家長的車子終於「拋錨了」,而我做的那台陳司機的車則是由於太重而爬不上去─只有分會長四方竹的車子沒事(因為底盤高,家上又是四輪傳動的汽車)。最後兩台車的問題都紓解了,於是我們在蟲鳴鳥叫聲之下,與迎風搖曳的竹子打招呼,疼惜的繞過每個落在地上的油桐花,欣賞著颱風草的舞蹈,朝悟洞自然教室走去。
 
一到悟洞,李月綢老師便請我們了解環境。四方竹帶著我們「參觀」悟洞的「五星級廁所衛浴設備」。那「五星級廁所衛浴設備」是由幾根木住豎立在四旁,由一大塊帆布將三面圍住,剩餘的一面使用拉式浴簾所檔著,地板是用木頭鋪的,然後在衛浴設備的正上方有一顆燈(還有蓮蓬頭及冷熱水設備及置物架,很「豪華」!)廁所則是在「五星級廁所衛浴設備」旁,悟洞教室後面,緊挨著山崖,沖水必須用水瓢撈水倒入蹲式馬桶中,悟洞的右側是山崖,左側是山壁,而左前方則是洗手檯,流水量極小。悟洞自然教室是由以前台電公司做電線杆的木頭做骨架,由泥沙和樹枝的「磚頭」做牆壁,可謂「會呼吸的房子」。悟洞外側是一條U字型路,悟洞就坐落在U的底部。
 
在男生們蓋「堡壘」、女生們觀察植物、及看一隻天然的鳳蝶標本時,四方竹叫我們吃完午餐後要開始工作了。工作的內容是:製作「磚塊」來「砌牆」。說那是磚塊,其實也不是。那是將土搥成沙後,和水加樹枝所「捏」成的「磚頭」。首先,四方竹先鋪幾塊帆布在地板上,倒土塊上去,再請我們用木棍將土塊敲碎,再提起帆布,將已敲碎的土塊倒入篩子,讓細沙掉入盆子中。接下來四方竹叫我們分組,一組四人,來做上述工作。我戴上手套和面罩,與另外三位搭擋合作,我們勤奮的工作,成為所有組別中速度最快的(每分鐘便倒一次沙土到篩子上),斗大的汗珠不斷的滴落,浸濕了我的面罩。最後,我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脫下了面罩。
 
然後,四方竹推出一台攪拌器,示範如何將攪拌器開啟,並將沙土一點一點的往下倒。一啟動攪拌器,攪拌器開始震動,並發出「轟!轟!碰!」的聲音,瘋狂的攪著水。我撈了一匙沙土,小心翼翼的,以慢動作將沙土倒入攪拌器的盆子中,待攪拌器攪了一陣子後,關掉攪拌器,拿起木棍,攪盆中沒攪拌均勻的泥沙,並倒到旁邊的沙土弄進盆子裡。就在我重覆這些動作時,其他小孩則「老練」的搭起鷹架(真的很有架式喔!不是蓋的。不曉得是不是他們以前有做過同樣的事情?)並準備樹枝,並倒進攪拌盆內。當我「卸任」後,則是發瘋似的問別人:「有沒有需要幫忙?」除了這句話以外還是「有沒有需要幫忙?」。在別人忙著挖出一塊塊樹枝與爛泥和成的東西填牆壁時,我終於得到一個答覆:「待會兒你去劈柴!」柴,在悟洞極為重要。沒有柴,沒有熱水洗澡;沒有柴,不能吃熱食。
 
當輪到我劈柴時,我「揀」了一根乾燥且細的木頭,放在一截較寬大、已被鋸下的樹幹上,拾起「重如千金」的斧頭,瞄準位置,閉起眼睛,深吸口氣,只聽見響亮的「劈哩!」一聲,我這下劈的乾淨俐落,於是,我自信滿滿的拿了第二截粗大、潮濕,且已腐朽的木頭來劈。眾人看著,我再度拾起「輕如鴻毛」的斧頭(同一把啦!),瞄準位置,閉起眼睛,深吸口氣,神情泰然的舉起手,結果居然嵌─在─裡─面!「哈哈!哈!阿哈哈!」一陣笑聲。我再度拾起「重如千金」的斧頭(同一把啦!),試圖將已嵌入斧頭的朽木砸向已被鋸一半以上的樹幹上,結果還是未成功,所以我只好「飲恨」將「爛攤子」交給下個人。我心想,孔子說的真的很有道理:朽木不可「劈」也,糞土之牆不可塗也!
 
吃晚餐前,我們要先做的一件事就是搭帳篷,否則晚上睡覺時會被叮得滿頭包。我們先清場,再舖上木板,在木板上方蓋上帆布,然後我們先把扁的跟一塊布一樣的帳篷拉起來,然後?我也忘記了(典型的李班赫健忘症,請見諒),反正大家都手忙腳亂的搭起四座帳篷,然後在各自的帳篷中胡搞瞎搞,等著吃晚餐。
 
四方竹曾說:「在悟洞吃飯,沒人敢說不好吃;在悟洞吃飯,沒人敢浪費食物。」這句話說的有道理,不知道是因為午餐吃太少,還是太賣力工作,消耗了許多體力,我一連盛了五、六碗麵;不知道是因為我喜歡吃肉醬麵,還是由於早上感受到山區資源匱乏,或是月綢老師廚藝好,我覺得那碗麵是多麼的美味。最後,大夥兒吃的鍋底朝天,腆著肚子,輪流洗澡。在我洗澡時,蛙鳴聲此起彼落,然後一隻飛蛾飛進浴室,魯莽的在浴室橫衝直撞,每當撞到帆布,就發出「砰」的一聲。我越看越難過,於是用水將牠引出去。洗完澡,擦乾身體,換好衣服,走出浴室後,我看著同學玩手機,然後我入帳棚看看書、寫東西,等待下一個指示。
 
「真的嗎?要去夜遊?」「耶!」瞬間,悟洞教室傳來一陣歡呼聲。明月突然顯得更明亮、皎潔。「整理好東西。」四方竹說道:「帶手電筒,準備去夜遊。」又一陣歡呼,不到幾分鐘,全員到齊。一路上,四方竹都請我們關掉手電筒,靜下心、閉上嘴巴,打開耳朵,打開眼睛,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觀察大自然的奧秘。就在我們關掉手電筒,靜下心、閉上嘴巴,打開耳朵,打開眼睛的那一瞬間,悟洞旁邊的山林,突然熱鬧了起來,彷彿開了一場動物界的夏之夜音樂會!當月亮在操作舞台燈時,音樂會中表演的音樂劇開始了!「噓! 噓! 噓! 噓!噓噓噓噓噓!」是這音樂劇的背景音樂,「滴滴!滴滴!」是伴奏,「呱滑花呱呱嘓嘓!」是主旋律,「恰恰!恰恰!」是特效,「唧嘻! 唧嘻!」也是伴奏,「啾啾!」則是音效,螢火蟲是舞女,在一旁跳舞,螢火蟲幼蟲則是睜大眼睛看著一切。而發光的菌類則是努力的裝飾場面。「好了!時間差不多了!該回去睡了!」四方竹的話將我拉回現實,我與隊伍走了回去。
 
山區的晚上,氣溫較平地低,但帳篷裡卻非常悶,因此我拉開包住蚊帳的拉鍊,結果睡前忘記重新拉上來了,因此帳篷裡冷的要死。「你聽!鴞的叫聲。」四方竹說。「滴!滴!」鴞唱著。的確,那鴞的聲音與青蛙的叫聲、其他生物的叫聲伴隨而來,彷彿唱著搖籃曲,讓世界萬物沉睡。沒多久,莊XX大如雷鳴的打鼾聲由隔壁的隔壁帳篷傳來。我開始打著寒顫,打著哆嗦,不停的發抖。兩隻螢火蟲提著燈籠好奇的問我:「你怎麼啦?」我說我冷死了,然後牠們關心的問我要不要用我們的燈籠取暖啊!我說,別鬧了,你們那是冷光,無法為我取暖,然後牠們和我說再見,希望你不要冷死,然後祝你有好夢,我說謝(打寒顫)謝(打哆嗦),再見(抽畜),然後我就昏睡過去。
 
隔天清早,上午六點三十四分二十八秒,我醒了過來,渾身冰冷,全體起床後,我們收帳篷,將木板歸回原位後,我們便一同吃早餐,感受新的一天來臨的欣喜。吃完土司夾鮪魚、草莓、桔子醬後,四方竹教我們使用打火機生火、點燃蚊香,在悟洞,一切東西都是寶,包括垃圾也是。我先用夾子夾起一片上一梯留下的垃圾(注意!只能撿乾燥的,這樣才易燃),用打火機在垃圾上點火,放入蚊香缸中,我再度放更多垃圾進入缸中,再將檜木屑蓋上,我就成功的點燃蚊香了。旁人看著一縷輕煙升向無限蒼穹,覺得富有詩意!「啊!炊煙裊裊……」但我卻被蚊香嗆的受不了,趕緊閃到一邊。
 
然後,四方竹便帶我們出去觀察生態,我們是走昨天四方竹在我們去關水塔的水那段路。一路上,我不僅大開眼界,也學到不少:看到有毒的昆蟲豆芫菁、了解為何水珠在葉子旁圍成一圈、看見可愛的尺蠖蛾及早上出沒的螢火蟲、看到了難得一見的蟲癭、看見了枯擬葉象鼻蟲、了解何謂三回羽狀複葉、看見紫蛇目蝶及迎風搖曳的竹子、了解各種葉序、看見長在樹上的西施柚、看見整修好的民權國小、聞了檳榔花的香味並見識了檳榔樹葉某部位的纖維是多麼的堅韌等等。雖然回到悟洞時,我流了滿身汗,但卻覺得很值得。
 
在吃午餐前,我們先看昨天砌的牆是否已堅固,結果令人欣喜,昨天努力的成果有了收穫。然後,我、四方竹與張XX搭上一塊帆布後(來遮陽),就開動享用午餐。
 
我們心滿意足的吃完午餐、拍完合照,便回程,離開山林,告別悟洞。
 
我這次學到了不僅是如何蓋房子而已,還學到了許多生活常識、生態知識等等。這次短短兩天一夜的旅程,讓我脫胎換骨……
 
一陣大風吹向我,將我拉回現實,悟洞蓋房子的經驗讓我十分快樂,去時我無比期待,然後我滿載而歸。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0_258_p10-13.pdf1.0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