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47期】

傳與承
 
在運動競技場上,大隊接力的每一位跑者,總是練習著接棒及傳棒,希望在交接過程中,無斷鏈的將棒子往下傳,跑者就能專心衝刺,若不慎掉棒就要再撿起,其他競爭者就會快速追上。
 
在武俠小說中,總會有上山拜師學藝的場景,師父學有專精或是自創門派,徒弟中也各有心思,有的心術不正,有的道德高超,而為師者擔心心懷不軌的徒弟,偶會留一手獨門武功,以防遭受徒兒的反叛,有些師父則是傾囊相授,前者會造成傳後者越來越少,當然門派的強者就會越來越少,而所謂的獨門功夫也隨著長者的逝去而無法傳承。
 
在工業社會以前,人們用雙手將大自然素材轉換成各種生活用品或藝術品,松煙製的墨條、手工製的棉紙或絹紙、竹製的椅子或精細物品、手工製作的天燈或風箏,許許多多以前可以經由師徒相授而能養家活口的手藝,在工業化產品的快速及便宜下,不再具備有手藝優勢的條件,老師傅想傳給後代,卻遇到後繼無人承接的困境,手做工藝的技能也漸漸式微。
 
在社會洪流脈動中,也有許多該傳承的無形或有形資產,例如文化、語言、經驗、風俗、藝術創作、自然環境等等。在世代交替或變革的過程中,每一個「承」都期望能夠順利且完全承接,每一個「傳」也期望能夠無私的傳至下一個世代。
 
荒野保護協會是NGO團體(非政府組織),也是NPO(非營利組織)。
荒野保護協會是非營利組織,志工的投入是想要營甚麼呢?
我們營的是社會的整體利益及後代子孫的環境永續利益。
就是期望承自上一代的「環境」,在大家的努力下,以更好的樣貌「傳」給下一代,在承與傳之間展現愈來愈好,愈來愈豐饒安居的環境。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並非容易之事,因為要讓被破壞的、受傷的能夠獲得改善,將好的繼續傳下去,且願意以自己行動朝著環境永續的目標邁進。
 
傳與承之間,要有無私、要有寬宏的大愛,才能永續傳承下去。
傳與承之間,要有願意肩負的使命感、要有願意承擔的勇氣,
「願意」就是傳承中最重要的因子,
你願意為台灣環境的永續付出你的時間及心力嗎﹖
大聲說出我願意,您就是一個重要的傳承助力,台灣自然環境的永續,因為有您及更多人的願意,就能夠在傳承間不會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