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64期】

尊重多元、攜手向前
 
        荒野保護協會從創會開始,不論是最早期的解說教育、特殊教育工作、推廣講師,或是近期才開始運作的節能講師等群組,無不致力於用環境教育做為推廣方法,來實踐棲地守護的目標。不過,我們所面臨的環境議題,層出不窮。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出現需要關心的環境議題或事件。荒野做為國內環境團體的一員,對此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過去,每當有環境議題發生時,荒野通常會低調的扮演協助的角色,用我們人數與聲量的優勢應援其他友團發聲,鮮少以動員來主導議題或進行衝撞。然而,伴隨著組織逐漸變大、志工與會員人數越來越多,各個不同領域的工作委員會陸續成立等因素。有越來越多的夥伴關心環境議題的發展,並且更積極的投入實際行動。因此,近幾年荒野也發起了幾次動員,其中,大家較為熟悉的,例如「藻礁公投案」、「知本光電案」等。藉由主動參與環境運動,讓荒野在「環境教育」、「棲地守護」之外,也把「議題關懷」列為行動焦點。如同大家所知,荒野重視生物多樣性,這個概念不只是對生態環境而已,對組織的內部成員,我們也一樣重視並尊重多元意見。協會就如同大自然,擁有生物多樣性的特質,也許乍看立場不同,但都是整體和諧的一部分。也因此,荒野的夥伴們在同一議題上,往往會有不同的想法產生。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縮影,雖然可能有不同的聲音,但總能得到被聽見的機會。
 
        荒野做為社會公民、環境團體的一員,有義務回應社會正在發生的議題。我們必須正視身為環團所應盡的責任與立場,也經常需要對單一議題做出表態。不過,協會不會強制所有的夥伴都必須無條件認同官方立場,它比較像是選擇題而非是非題,每個人都能依據自己的立場做出選擇。夥伴們彼此可以暢所欲言,互相切磋,並藉以尋求共識。有趣的是,雖然大家會在某一個題目中做出不同選擇,卻也可能在其它的題目中做出相同的選擇。
 
        在守護環境的大前提之下,意見難免不合,但是也因為有更高的目標,促使我們一起攜手前行,這也是荒野的重要精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