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快報371期】

百場淨溪,千人合力

2023.12.10

  前幾日,我到台中參加台中分會舉辦的「筏子溪第100場淨溪」活動,收穫了滿滿的感動。自從2019年第一場淨溪開始,筏子溪淨溪活動以每個月2次的頻率定期舉行,至今歷時約四年半的時間,其間不曾間斷。參與的人員從一開始的荒野志工,逐步擴展至主動響應的民眾、在地社區的居民、學校師生、企業員工⋯⋯。參加人數從一個人陸續增加至數十人、數百人。其中有部分夥伴參與次數超過90場,還有人100場全勤,其精神讓人感到敬佩!

  當天在現場可以看到不同單位所組成的隊伍,其中有鄰里社區、學校、公務單位、企業,參加者的身份有里長、官員、市議員、總經理等等 。荒野筏子溪平台的召集人謝國發(螃蟹)在致詞時說:「這兩天,台灣社會共同學習到兩件事,一個是統計學、一個是合作是不容易的事。」當時,恰逢藍白合作破局,大家聽完皆會心一笑。確實,在很多時候,合作推動一件事情並不容易。不同的合作單位,有各自的立場與需求,往往必須經過大量的協調溝通,才能達成共識。由此可見,荒野筏子溪平台,能夠同時結合產、官、學、環團來共同參與淨溪,排除本位思考一起合作,為改善一條溪流的環境而努力,實屬不易也更顯珍貴,當下除了感動也非常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夥伴的用心。

  荒野保護協會發展至今,舉辦活動、組織志工⋯⋯等,都離不開合作二字,對外與民眾合作、與企業合作、與政府部門合作,來爭取資源及政策的支持;對內透過志工與志工、志工與專職間的合作,完成各項任務以推動會務,讓守護環境的宗旨目標得以推進。一切能夠順利合作的關鍵就在於「無私」,因為無私才能不計個人利害,為共同的目標付出心力。過往,我們也看過一些讓人警惕的案例,當組織擴張,獲得許多資源之後,大家開始津津計較起來。當志工一旦開始計較得失、掌聲與光環,許多事情的推動就會變得不純粹,而志工精神的變質,很可能成為組織走下坡的開始。

  現在,荒野保護協會能夠擁有眾多無私的夥伴,共同支持協會的運作,自行發展委員會、培訓志工,讓守護環境的信念擴散到社會各個角落,無疑是幸運且令人驕傲的成果。2024年即將到來,期許新的一年來到,荒野的夥伴們能繼續秉持初衷,攜手合作,守護台灣的環境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