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田——荒野的綠獎計畫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劉月梅(荒野保護協會第八屆理事長)

「植物之所以是綠色,因為葉綠素能行光合作用。『綠』代表著一種為生態產生正面的能量。綠獎,齊心凝聚綠色能量,將友善環境的傑出計劃和創意聚集,激發更大的能量。」──綠獎精神(摘錄自綠獎徵選網站)

由聯華電子主辦的綠獎徵選活動,提供總獎金100萬元台幣,給得獎的生態保育團體,藉以支持、鼓勵生態保育團體提出具體環境永續發展和具開創性的計畫,共同許下長期守護臺灣生態環境承諾,並希望藉由綠獎讓大眾更重視保育的重要。

五月底我與新竹分會主任秘書張靜珠一同參加綠獎徵件說明會,此時心中對綠獎還有些疑問,該如何提出?有哪些計畫可以提出?協會的哪些守護工作可以申請呢?

在徵件說明會上,主辦單位說明了徵件及甄選的時程(7月29日前報名、8月22日公布、9月2日上傳影音檔、9月15至30日網路投票、9月23日現場報告),一切的時程都決定在7月29日,將所有計畫書上傳至網頁完成報名手續,而7月29日能否上傳成功,則取決於6月至7月間是否能順利統籌相關相片及荒野守護的故事。

6月份忙著學校期末事務及荒野的年會、理事長選舉;7月份忙著學校暑期輔導課課表編排、國中生科學營隊、教學組業務交接及荒野部分業務的承接。在忙碌的日子中,腦中也趁著閒空的零碎時間思考、選擇及組合。

綠獎申請徵件中,有說明評選條件包含「沒有任何贊助計畫的守護工作」、「以增加環境生物多樣性為優先」等。根據這些條件,心裡盤算著,荒野在臺灣各地的友善耕作保育計畫或許可以組合成為一個徵選計畫,於是便著手書寫,腦中不停響起那一首民歌——《夢田》: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荒野友善耕作有一畝田,用田來種什麼呢?種稻,種菜,還有可種養土中的許多生物,還有許多路上的昆蟲及鳥類,還有一群快樂的耕作者在田裡的笑聲及經驗;用田來種什麼?種出生物界的多樣性,種出屬於人與土地的情感,種出人與人之間的歡樂情誼,種出人尊重大地的情懷。

再唱一次《夢田》,再次感受荒野的綠獎計畫——夢田實現。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2期第17頁823.5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