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台南第八期解說員訓練旅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黃文忠(荒野台南解說員,自然名:黑翅鳶)

追溯,在報名荒野八期解說員訓前,詳讀簡章的前言站著的八(8)與躺著的八(∞),深具吸引力、課程豐富多元及優質講師群,衡量工作職場時間沒問題,印章就給它戳下去了(提交報名表)。再來,安排確定每月星期六在南瀛科學教育館天文志工的值勤時段,依四個月修課全部調整好。時空飛逝,至今如願地完成所有課程學分,讓自己完成林慧年講師在有意義的解說課程中銘記:「學習的主權在於學習者身上」。

2014年8月30日是開訓的第一天,我心想:「會有什麼類型人會來參加八期的解說員培訓?」在集合點遇見夥伴:「這是荒野八期,請簽到」。隨後,學員們手拿一張紙條延路記錄所見,一路上觀察至此,茂林烏巴克藝術空間,兩排屋舍,綠草如茵佇立紫斑蝶鐵工藝術,好讚的山谷!「來來來,歡迎大家!」,原來他是八解的召集人郭慶祥(自然名:欖仁樹),我分享旅程觀察的心得並獲得一粒石栗。此候,夥伴再分發一張自觀圖,圖中樹上樹下有十位小孩,自己觀察會在哪個位置上?我是站在樹上?樹下?還是……?好吧,先將問題放在心底開始觀察、探索、體驗導引與對話,當天分組為天、地、心組相互整編、擬態、遊戲認識彼此;有蟲、魚、鳥、獸組別交錯傾聽、體驗與同期學員分享,在各組輔導員融合荒野精神的帶領下,讓肢體、語言有感覺地回應自然,荒野八期解說培訓的幹部與總召集人組織能力,實在迥然不同於文史志工培訓之風格。

我對開訓印象深刻,大夥在山澗溪谷旁聆聽,靜默中,仰望夏季星光。夜晚時,在樟樹下暢談,靜謐中,俯視夏季燭光。隔日,茂林情人谷天組,以崇敬的荒野信仰向山林祈禱生命永恆,在溪谷澗脫下步鞋靜靜坐著躺著,仰著只看一石,只看一樹,或只聽一音,讓腳丫體驗溪水的流動,也讓初衷流露不用言語,靜靜體會,陽光是山谷的畫師,溪水是山谷的色盤,落葉是山谷的筆觸,蟲鳥是山谷的精靈,站著的(8)在擾動中樂觀,舞動裡閃爍潛能;躺著的(∞)在極靜中靜默,蘊藏著無限能量,領悟的不是解說而是如何說服自己進入自然荒野。

在室外,婆娑之島旅程,開始就有一種來荒野真的瘋了的興奮感,不瘋狂枉少年也不會有雋永情境留心中,是啊!沙岸是故鄉的連結,赤腳感觸沙的細緻,一吸二呼著海風的鹽度,遠望著防波堤近看著塑膠瓶蓋,是一愁緒;沿岸看著防風木麻黃,卻防不了海岸漸漸退縮,一豎二臥枯木的想像,頑皮像一隻野貓飛撲空中與蝴蝶戲耍,是一激盪。如,崁頭山實習解說時也見識伙伴認真、合作與推廣運作模式。想想身處於不同志工團隊,棲地時間與組別搭配是我選擇定觀,定時定點觀察是荒野解說員練功場域。

在室內,講師感性與理性地分析,福爾摩沙3.6萬平方公里土地,環繞1.5千公里海岸與群島美與殤;實地體驗與分享,台灣高山、丘陵、平原與溼地植物林相多元與動物的多樣;實踐著對土地自然農作、對海洋污染及開發議題等環境倡議。如,一句「鳥類是環境的指標」閃過耳際,思索其中連結便化身自然名為黑翅鳶,「鳶」厲翼(台語),睜開虹眼微觀,聆聽土地的聲音時,告訴我說:飛翔覓食時,既然無法知道所有,那就選擇做能做的。

旅程中的車友蔡木隆(自然名:老鷹)、陳秀雅(自然名:水滴)、王秀婷(自然:氂牛)共同搭乘一車,第一次目睹埃及聖環,開啟都是小鳥的話題,此後水滴編導自然名:太陽出來了,老鷹飛過天際,翱翔在天空,黑翅鳶說你飛你的,我還是喜歡「停在樹上」,高大壯碩的氂牛抬頭看看兩隻鷹,不禁嘀咕著「平平都是小鳥,啊那也差這多」。黑翅鳶站在那(自觀圖)?我還是喜歡「停在樹上」與八解結識在墨西哥合歡樹下。

如,席慕容《一顆開花的樹》詩詞: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兩天一夜結訓日,日行一步一腳印在土地奔走,夜宿一笑一淚抖動中搞笑,再次久別重逢獵戶座之星光與感動奶瓶座之燭光,八解培訓由台南分會長洪秀燕(自然名:黑琵)授領象徵永續標誌的荒野結業証書與領巾中畫下句點。黑琵說:「南八解草原大翻滾,滾動八解綿延不盡的自然之情,天地之愛……,開始了。」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3期第30~31頁5.66 MB